• 菁菁校园

英国国家芭蕾舞团艺术展示会在我校隆重上演

2012-05-16838发布者:李震

分享到:

         4月27日晚,由我校文化素质教育中心和校团委主办的芭蕾舞艺术大师讲座暨英国国家芭蕾舞团艺术展示会在九龙湖焦廷标馆隆重上演。
  英国国家芭蕾舞团是享有世界声誉的芭蕾舞团之一,作为世界顶尖级芭蕾舞团,一直沿袭着为世界呈现最高质量的古典芭蕾舞哲学,艺术风格鲜明,在国内外创下英国芭蕾演出场次和观众人数之最。舞团经常在世界各地巡演,演出剧目包括经典芭蕾舞剧《天鹅湖》《吉赛尔》以及芭蕾舞新作《严厉的格什温》和《冰)女王与农牧神》等。
  作为英国国家芭蕾舞团访华的首场演出,包括男女首席舞者在内的十位顶级演员,为大家展示了《阿波罗》双人舞和《三首玄秘曲》选段。1928年创作的《阿波罗》极具现代感,女舞者的动作舒展到极致,男舞者尽显力量之美;《三首玄秘曲》高难度的托举让观众叹为观止。虽然演员们穿着便服,但丝毫不影响到他们特有的细腻、典雅和高贵的气质。演出中,老绅士编舞总监安东尼·道森还详细讲解了剧目背景、标志动作等,风趣幽默,气氛轻松活泼。
  表演结束后的提问环节掀起了另一个高潮。在被在场学生问及舞团商业化问题时,安东尼指出这也是困扰所有舞团的一个问题,演员和舞团都要生存,但艺术才是设团的初衷,英国国家芭蕾舞团一直沿袭着为世界呈现最高质量的古典芭蕾舞哲学,不断创新,激越华彩且别具一格。有同学问道:“我们能欣赏到表演和音乐,两者如何平衡?”钢琴师答道:两者没有轻重,有时音乐跟着编舞,有时演员们又根据音乐来安排动作,总之是相辅相成的。接着,安东尼还讲解了传统芭蕾和现代芭蕾的区别:传统芭蕾动作呆板,一招一式有严格的标准;而现代芭蕾动作较为随意,更加人性化。提问环节双方互动融洽,芭蕾舞团向提问者赠送了紫金大戏院“英国国家芭蕾舞团之夜”的演出门票。
  短短的演出,让师生们领略了芭蕾这门高雅艺术的独特魅力,也让大家感受到了演员们的敬业精神,即一丝不苟地完成每一个选段,耐心地重复总监需要讲解的动作,对每一个偏差精益求精……当然,我们也被真正的英国绅士风度所感染,编舞总监说“我们只给男孩子吃东西而不给女孩子吃”,幽默风趣;提问时制片人亲自下台递话筒;结尾时不忘介绍他们的翻译,并给予表扬;最后还把鲜花送给了旁边的女演员……
    英国国家芭蕾舞团将英式芭蕾的浪漫和精致演绎至极致,也向我们传达了他们的芭蕾哲学:“看芭蕾并不是一件稀奇事,就像看球赛一样平常。我们最终的目的是想让年轻人意识到,芭蕾也可以是好玩的。”(潘翌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