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东大要闻

原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龙永图先生来校演讲,开启110周年校庆系列高层名家演讲帷幕

2012-05-282762发布者:李震

分享到:


        5月26日晚,在即将迎来我校建校110周年之际,原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原对外贸易经济合作部副部长龙永图先生莅临我校李文正图书馆润良报告厅,做主题为“国际化人才与中国的软实力”的精彩演讲,校党委书记郭广银在演讲会上致辞,副校长沈炯介绍龙永图先生简历并主持了此次演讲活动。报告会现场座无虚席,千余名师生观众听了演讲,感受到龙永图先生睿智敏捷的才思、慎思明辨的风范。此次活动由东南大学110周年校庆办公室主办,共青团东南大学委员会、东南大学文化素质教育中心承办, 开启了我校110周年校庆系列名家高层演讲的帷幕。
        郭广银书记在致辞中表达了对龙永图先生的热烈欢迎,她认为,在曾经接待过众多科学巨匠与文化名家的东南大学人文大讲堂上,龙永图先生“国际化人才与中国的软实力”的演讲一定会对我校走国际化发展道路,对同学们走向世界产生深远的指导意义。
        龙永图先生在演讲中首先表达了对我校校庆的祝福,之后,他结合国际关系状况和基本国情,深刻剖析了国际化人才培养与中国软实力的提升问题,令人深思。
        龙永图先生认为,国际人才的匮乏,是中国在国际舞台上的一个真实写照。什么是真正的国际化人才?龙先生指出了三个基本的标准,一是要有立足国家利益的国际视野,二是要准确把握和深刻理解中国的国情,三是要成为一个真正有文化的人。立足国情,对比他国,他认为,中国的软实力与硬实力是不相匹配的,提升中国软实力的核心问题正是加强中国文化的软实力;为此,既要建立一个强大而具有国际竞争能力的实体文化,又要建立一个能够维护可持续发展和社会稳定的文化体制,还要培养一批真正有文化、高素质的人才。他认为,真正有文化的人,要做到自尊、自信、自强,对别人尊重、理解、慷慨,对自然、对环境有敬畏之心、有顺其自然的态度,这也是国际化人才最重要的一个方面。龙永图先生最后指出,只有培养真正国际化的人才,才能处理好对外关系,使中国成为一个经济大国、经济强国,更重要地是成为一个受全球尊重的大国,这也是我们真正的理想。
        演讲结束后,龙永图先生回答了现场师生观众的提问,对于“信仰缺失”这一问题,龙先生给出了自己的观点,他说,信仰缺失是很抽象的说法,每个人总有一定的信仰,信仰缺失的说法并不准确。大多数年轻人还是有追求的,整体上比上代人更加聪明,思想也更多元化。虽然可能在追求中会出现彷徨,但是这个过程的经历,可以打造出更高、更坚定的信仰。所以,“信仰缺失”不说它是伪命题,但至少它不是普遍的问题。此外,就服务贸易、经济形势、亚太关系等问题,龙先生也做出了精彩回答,赢得现场观众的热烈掌声。
        据悉,在龙永图先生的演讲开启了我校110周年校庆系列高层名家演讲帷幕之后,诺贝尔奖获得者丁肇中教授,杰出校友、著名经济学家华生,中国作家协会主席铁凝也将应邀来校演讲。此外,杰出校友、普利兹克奖获得者王澍,杰出校友、普利兹克奖评委、国际著名建筑师张永和,三位经济学诺贝尔奖获得者以及一位生理学或医学诺贝尔奖获得者、印尼力宝集团董事局主席李文正、联合国知识产权署助理总干事高木善幸也将来校做精彩报告,校庆期间的学术盛宴即将掀起热潮。     (许启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