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史钩沉

百载咀英华 东南多“竹箭”

2012-05-311087发布者:陈龙

分享到:

         19458月,顾毓琇校长离任。随后,西南联大理学院院长、著名物理学家吴有训接任中央大学校长。

  194611月,中央大学在南京复校开课。复校后的第一次招生考试,有超过一万名考生报名。全校教师都参加了监考,从四牌楼到大行宫的各中小学校都被设成考场。通过这次考试,最终录取1000名左右学生。

  到19471月,全校共有教职工1266人,本科生4556人,研究生68人,先修班95人,合计4719人。当时,全校共有文学院、理学院、法学院、师范学院、农学院、工学院、医学院等7个学院。以上各学院院长分别是楼光来,孙光远,何联奎,罗廷光,罗清生,杨家瑜、刘敦桢,戚寿南。

  在中央大学的7个学院中,数工学院规模最大、系科最多、师资最强。1923年,茅以升主持设立国立中央大学工科,最初设立土木工程、机械工程、电机工程三个系。1927年,第四中山大学成立,河海工科大学、南京工业专门学校、苏州工业专门学校等并入第四中山大学。1928年,学校更名为中央大学,开设土木工程、机械工程、电机工程、建筑工程、矿冶工程、化学工程、染织等科。19357月,中央大学工学院与航空委员会合作,设立机械特别研究班,培养高级航空工程技术人才。19388月,航空工程系正式成立。193712月,中央大学与经济委员会水利处合作,开设水利工程系。此外,中央大学还开设了机械研究所、土木研究所和电机研究所。截止19481月,整个工学院共有学生1230人。到1947年底,工学院具有副教授以上职称的专、兼职教授共有69人。

  实验是工科教学的重中之重,工学院非常重视实验室建设。始建于20年代的机械系实习工场,到40年代中期已经有各种机床50余部。航空工程系发动机实验室的实验汽油和柴油性质设备,在当时国内仅有两套。土木工程系的道路材料试验设备,不仅供本校学生实验之用,还为南京市工务局做各种测定实验。航空工程系引擎实验室有飞机发动机9部,线型、V型、星型应有尽有,在当时堪称完备。

  在中央大学的教授中,解放后被遴选为学部委员的有30多人。在中央大学办学的21年里,共计培养毕业生8914人,其中有32人于解放后被遴选为学部委员。自南高、东大至中央大学,在我校任教的教师和毕业的学生共有90多人成为学部委员,约占全国学部委员总数的四分之一。学校师生中,共培养出竺可桢、吴有训、严济慈、李四光、童第周等5位中国科学院副院长。

  19498月,中央大学更名为国立南京大学。195010月,学校更名为南京大学。1952年院系调整,以南京大学工学院为基础,调进其他几个学校的工科,在南京四牌楼中央大学原址,建立南京工学院。1988年,南京工学院复更名为东南大学。

  如今的东南大学,是中央直管、教育部直属的全国重点大学,是“985工程”和“211工程”重点建设的大学之一。学校占地面积5880亩,建有四牌楼、九龙湖、丁家桥等校区。

  经过一百多年的创业发展,东南大学已成为一所以工科为主要特色,理学、工学、医学、文学、法学、哲学、艺术学、教育学、经济学、管理学等多学科协调发展的综合性、研究型大学。作为我国最早建立的高等学府之一,东南大学素有“学府圣地”和“东南学府第一流”之美誉。走进新世纪,全体东大人牢记“止于至善”的校训,一次次刷新校史上的纪录,力争在2020年前后将学校建设成为国际知名高水平研究型大学,2035年前后跻身世界一流大学行列。

  《尔雅·释地》曰:“东南之美者,有会稽之竹箭焉”。后人常以“东南竹箭”指代优秀人才。110年来,在南京四牌楼的这块土地上,一直人才辈出。展望未来,东南大学一定会“竹箭”丛生……(完)(唐瑭  整理)

  本文参考:《东南大学史》(第一卷)、《毓秀东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