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史钩沉

数南高风流

2012-05-311649发布者:dnxww

分享到:

    南京高等师范学校时期,学校人才辈出,成就斐然,称得上是当时国内最出色的大学之一。

19111010,武昌起义爆发,是年122,江浙新军攻克南京,两江师范就此停办。李瑞清给学生发了回乡的盘缠,自己则辗转上海,从此以变卖字画谋生。

1912年元旦,孙中山先生来南京就任临时大总统,他认为“学问乃立国之本”,推举蔡元培为第一任教育总长。当年4月,蔡元培发表了《对于教育方针之意见》。随后,全国各地掀起了办学高潮。

  江苏省立第二师范学校校长贾丰臻等上书教育部和省公署,要求建立一所高等师范学校以培养师资。1914年,拟在原两江师范学堂旧址筹建南京高等师范,江谦被任命为学校校长。19151月,江谦来宁就职并筹办南高师。筹备处设立在省议会,于129迁入两江师范旧址。

  当时的校园,历经两次战乱,除中大楼和口子房受损较轻外,其他校舍损坏严重,学校里满目疮痍。江谦等人加紧工作,到8月初已经修缮房屋670余间。811,学校公开招考,共有534人报考,录取126人,实际到校110人。至此,南京高师与北京高师、武昌高师、广州高师并驾齐驱,成为我国最早的四所国立高等师范学校。

  在旧社会,妇女没有接受公共教育的机会。民国以后,陆续创办了一些女校。但是,女子接受高等教育在当时不啻为“天方夜谭”。郭秉文、陶行知等人敢于冒天下之大不韪,提倡在南高首开女禁,让男女学生同校学习,这个说法得到了刘伯明、杨杏佛等人的鼎力支持,但是地方官员大多持反对意见,连校长江谦也拒不同意。

19191217,南高召开校务会议,讨论陶行知提出的“规定女子旁听法案”,会议通过了该法案,并决定于当年夏天正式招收女生。孰料社会上反对的声音甚嚣尘上,郭秉文等人因此一边四处奔波、宣传男女同校的裨益,一边和北京大学联络,意欲和北大一起行动,定于夏天联合招收女生。

1920年夏天,南京高师按照原计划公开招考。而北大迫于压力,没有公开招考,只是象征性地招收了几位女旁听生。

  招考之际,共有百余名女生前来应考,学校本着宁缺勿滥的原则,对录取标准坚持男女一致,最后正式录取8名女生,旁听生50余名。至此,南高师成为中国历史上第一所实行男女同校的高校。8位女生都是出类拔萃的女中豪杰,她们在学校表现突出,英语成绩尤其出色,还积极参加社团活动,其中李今英同学由于学习出色,在学校声名鹊起。南高首创男女同校,意义深远,在中国教育史上成为佳话。美国克兰公使夫人被南高排除万难首开女禁的故事感动,捐资2000美元鼓励女生深造。

1920年夏天,南高在全国率先开办暑期学校,到1923年共创办四期,学员893人,他们来自全国各地和朝鲜半岛。南高师创办暑期学校的主要目的,是提高全国教师队伍的素质,因为接受暑期培训的学员主要是在各类学校从事教学和管理工作的人士以及私塾先生。竺可桢等教授均义务为暑期生讲课,另外学校还外聘了黄炎培、朱经农等专家,梁启超、蔡元培、蒋梦麟等著名学者以及来自美国的杜威博士等均在此授课。南高的这所暑期学校是当时全国办学最早、持续最久、师资最强、效果最好、影响最大的一所暑期学校。

  南高从19159月办学到192212月并入东大,一共存续了7年。七年中,学生数节节攀升,从1915年的110人到1921年的564人。当时的著名教授有郭秉文、刘伯明、熊庆来、竺可桢、陶行知、梅光迪、杨杏佛等。南高培养的杰出毕业生有吴有训、严济慈、金宝善等。在南高的教授中流传着一句话:“想当官的上北京,想发财的去上海,唯我甘心情愿在南高。”南高教授大多具备海外留学经历,他们在保持强烈民族自尊心的同时倡导民主科学精神,1914年,中国留学生筹办科学社,191510月科学社在美国成立。科学社社长任鸿隽,发起人秉志、杨杏佛、竺可桢等均次第受聘于南高师,1918年,科学社迁回中国,更名为中国科学社,社址就在南高师校内。当时的中国科学社有500多名成员,他们代表中国参加各种国际学术会议。

1915年南高成立时,学校只有国文、理化两部和国文专修科,以培养中等学校师资为主。1916年春,随着各地对体育教师需求量的激增,学校开设了体育专修科。1916年秋,随着国家对工业人才需求的膨胀,学校开设了工艺专修科。1917年,学校意识到封建朝代对商业的过度歧视带来的弊端,设立了商业专修科。后来,学校又逐渐开设了农业专修科、英文专修科、教育专修科等系科。这些专修科经过数十年发展,逐渐演变成今天的上海体育学院、南京农业大学、上海财经大学等著名学府。至此,南高突破了“师范”的窠臼,初具综合性大学的雏形。    唐瑭  整理

  本文参考:《东南大学史》(第一卷)、《毓秀东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