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东大要闻

我校名誉教授、诺贝尔奖获得者丁肇中先生出席校庆大会,并做题为“我所经历的实验物理”的主题报告

2012-06-025676发布者:李震

分享到:

 

 
 
        6月2日,我校名誉教授、诺贝尔奖获得者丁肇中先生及夫人Susan Ting博士一行莅临我校出席校庆庆祝大会,并在下午做题为 “我所经历的实验物理”的主题报告。报告会由郑家茂副校长主持,易红校长致辞。
        报告中,丁肇中先生配合大量的资料和图片,介绍了他所经历的5个重大物理实验。他首先讲述了测量电子半径的实验。该实验用结论推翻了前人的理论。丁肇中先生从中说明了一个简单的道理:做物理实验,不要盲从专家的结论;接着,他又通过新粒子家族的发现实验告诉大家对自己要有信心,做自己认为正确的事情,不要畏惧困难,不要因为大多数人的反对而改变,换句话说,要原谅大多数人的错误;在介绍发现胶子的实验的时候,他告诉同学们的体会是:做科学是很难推测的,对意料之外的现象要有充分的准备,因为实验原来的目标是测量电子的半径;在介绍欧洲核子中心的L3实验时,丁肇中先生的体会是要加强国际科学合作。在国际合作过程中,选择实验项目时要使项目能够引起各国科学家的重视和兴趣。对贡献大的国家,要有优先的认可,这样才能得到这些国家及其政府的长期支持。
        报告中,丁肇中先生重点介绍了有我校参与的国际空间站上的AMS实验。他介绍了AMS项目的主要设想、实验的仪器组成、实验意义和目的,以及参与实验的主要国家,特别是东南大学所承担的科研任务。该项目主要是制造一台磁谱仪,并将其放到国际空间站中,捕捉外太空的反物质和暗物质,并寻找由反物质组成的宇宙,佐证宇宙起源于大爆炸理论。他的体会是自然科学研究是具有竞争性的,科学研究只有第一名,没有第二名,没有谁能做到第二的。
       报告会后,丁肇中先生还回答了同学们感兴趣的问题。丁先生早年在南京市南昌路小学读书,该校的同学还上台给丁肇中先生展示了他们的小小实验成果。为感谢丁肇中先生长期以来对东南大学的关心和支持,易红校长代表学校向他赠送了纪念品。      (嵇 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