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媒体东大

东大瞄准世界一流

2012-06-051225发布者:陆海

分享到:

 

2012年06月05日新华日报
 
  6月2日下午,5位诺贝尔奖得主联袂奉献的“思想盛宴”在东南大学推出,成为当日各大媒体聚焦的热点。

    “5位诺奖得主同一天现身东大讲台的确不多见,不过国际学术大师来我校讲学并不鲜见。”东大相关负责人喜滋滋地告诉记者,该校每年都会邀请10位左右国际学术大师和著名跨国企业家来校做学术交流和演讲,诺奖获得者丁肇中、杨振宁、克劳德·科恩·坦诺奇、巴里·马歇尔,以及葡萄牙建筑大师阿尔瓦罗·西扎、日本建筑大师安藤忠雄、荷兰皇家飞利浦电子集团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柯慈雷、微软公司全球副总裁张亚勤、美国波音公司全球副总裁唐·温特、约翰·布鲁斯等,都先后应邀前来讲学。

    这是该校积极应对经济全球化对人才培养的新要求、大力推进办学国际化进程出现的新气象。

    2035年前后跻身世界一流大学行列,是东南大学既定目标。“建设世界一流大学,首要的是培养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人才,这也是东大在全球化背景下更好地服务江苏"两个率先"的必然要求。”东大党委书记郭广银表示。

    据介绍,东大办学国际化“线路图”为:

    人才培养模式与国际接轨。借鉴国际知名大学专业核心课程设置办法,完善学科大类培养,推进全英文授课课程和专业建设,改革教材选用及考试评价办法,形成可与世界一流大学学分互认的课程体系和教学内容。全面推动院系“卓越计划”,推动实践育人,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批判意识和实践能力,破解实践能力短板,提升学生国际适应能力。

    “请进来、引进来、走出去”,培养国际化师资队伍。学校通过推行海外兼职教授、兼职博导、客座教授等办法,实现高水平外籍教师长短期授课计划,20余名高水平外教在校长期施教。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年已确定90名海外教授来校为本科生上课,"十二五"末外籍任课教师比例将达10%,使学生不出国门就能听到国外教授讲授的课程,并带动校内教师观念转变。”同时,积极引进海外一流科学家、学科领军人才和紧缺人才,“从2008年开始,学校启动了为期5年的"百人计划",每年资助100名青年骨干教师,到海外著名大学的一流学科师从一流教授深造,以提升本土人才国际化水准。”

    与麻省理工学院、剑桥大学等世界100多所知名高校建立长期合作协议,推动学生走出国门。2011年,东大学生赴境外学习、参会、联合培养、游学人数已超过1000人,2015年10%以上的学生将有机会出国交流,博士生将实现全员出国学习交流。

    外国留学生数量是评价一所大学国际化程度的重要指标。“2002年,学校仅有外国留学生35人,现已有106个国家的1200多名留学生前来求学,其中学历生占81%。”相关人士告诉记者,目前该校正在积极努力,力争使留学生比例尽快达到10%的国际标准。

    本报记者 蒋廷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