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头条新闻

我校举行学习传达党的十八大精神报告会

2012-11-26471发布者:李震

分享到:

 


        11月21日下午,我校在四牌楼校区大礼堂举行学习传达党的十八大精神报告会。十八大代表、校党委书记郭广银作题为《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为早日建成国际知名高水平研究型大学而奋斗》的报告。在校的校领导、党委常委、校长助理,党委委员、纪委委员,全校中层以上干部,校机关副科级以上干部,离退休老同志代表,教师党支部书记,民主党派、侨联代表,教师代表、学生代表等一千三百余人听取了报告。报告会同时向无锡分校、苏州研究院直播。报告会由校党委副书记兼纪委书记刘京南主持。
        报告会上,郭广银书记围绕学习、领会、贯彻落实十八大精神的主题,从大会的主要情况、十八大报告的形成过程和主要内容,党章的修改情况,中央纪委工作报告的主要内容以及我校如何学习好领会好贯彻好十八大精神等方面的内容作了生动详实、全面深刻的报告。
        郭广银在报告中强调,十八大报告充满改革和创新精神,字里行间传递出诸多改革的新气息新气象。报告中,她对十八大报告的创新之处作了详细和深刻地解读。
        郭广银指出,党的十八大报告,强调总结十年的奋斗历程,最重要的就是我们围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形成和贯彻了科学发展观,对新形势下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怎样发展等重大问题作出了科学回答,开辟了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发展新境界。科学发展观与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一道被列为党的指导思想和行动指南。
        郭广银指出,十八大报告提出了“三次成功接力”即第一代中央领导集体,成功实现中国最深刻最伟大社会变革;第二代中央领导集体,成功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第三代中央领导集体,成功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向21世纪;新世纪新阶段党中央,成功在新历史起点坚持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报告还强调了“两个不走”,即“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系统论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内涵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以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三者之间的关系。
        郭广银指出,报告提出的“双百”建设目标即“建党一百年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国一百年时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鼓舞斗志、振奋精神。报告提出的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实现国内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目标宏伟、任务艰巨。
        郭广银指出,十八大报告对我国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作出了全面部署,明确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五位一体”的总体布局。报告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了突出地位,提出了“三个留下”即给自然留下更多修复空间,给农业留下更多良田,给子孙后代留下天蓝、地绿、水净的美好家园,努力建设“美丽中国” 实现中华民族永续发展努力建设美丽中国,实现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目标。
        在论述十八大报告关于文化强国建设的内容时,郭书记指出,报告从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全面提高公民道德素质、丰富人民精神文化生活、增强文化整体实力和竞争力四个方面进行了工作部署。报告提出的“三个倡导”即倡导富强、民主、文明、和谐,倡导自由、平等、公正、法治,倡导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积极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我国核心价值体系建设的重大成果。
        在解读十八大报告中关于党的建设科学化等内容时,郭广银指出,十八大报告特别强调了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党组织和加强党的纪律建设。
        报告会上,郭广银还对党章修改的6个方面15条内容以及中央纪委工作报告的主要内容作了详细介绍。
        郭广银指出,党的十八大是我国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定性阶段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对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坚定不移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前进,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为广阔的发展前景而奋斗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郭书记还指出,学习宣传贯彻十八大精神,是我校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她要求,全校各级党组织要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周密安排,把学习贯彻落实十八大精神不断引向深入。
        一是切实提高思想认识。郭书记指出,十八大报告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提出了新目标、新要求和新部署,为党和国家事业进一步发展指明了方向。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一中全会选举产生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中央领导机构。我们一定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二是形式多样组织学习。郭广银书记指出,我校要按照中央部署和教育部党组要求,通过师生座谈会、培训班、辅导报告和讲座,校院(系)两级党校培训、党组织生活、党课等形式,组织广大党员师生员工原原本本学习十八大报告和党章。中层以上领导干部要带头学习,做到先学一步、学深一步。校、院(系)两级理论学习中心组要把学习党的十八大精神作为中心内容,制订系统学习培训计划,列出专题进行研讨,力求学深学透、融会贯通。哲学社会科学及思想理论课教师要加强理论和实践问题的研究,推出一系列有质量、有水平的研究成果,将十八大精神及时转化为思想政治教育和课堂教学的重要内容,推进十八大精神进教材、进课堂、进学生头脑的工作。工会和共青团要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开展丰富多彩、各具特色、富有成效的学习教育活动。
        三是着力提高学习成效。郭广银指出,十八大报告明确提出要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我们要紧密结合学校改革发展实际,认真学习贯彻这些新部署、新要求、新任务,在学校改革发展稳定的各方面提出具体可行管用的新理念、新措施、新方法。一要坚持改革创新,实现学校整体发展水平的大幅跃升。教育体制改革是提升高等教育质量的重要突破口,抓住新一轮发展机遇,借鉴中外优秀办学经验,加快实施学校“十二五”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推进学校人事、科研、社会服务和文化建设等各方面改革,努力探索和加快构建中国特色现代大学制度,开创高等教育科学发展的新境界,在2020年左右建成国际知名高水平研究型大学。二要坚持育人为本,实现人才培养质量的显著提升。要贯彻报告提高教育质量的要求,进一步深化素质教育,按照卓越化、国际化、研究型的“两化一型”人才培养理念,建立和完善国际育人、实践育人、创业育人体系,推动在校学生出国留学和海外学生来华留学人数双倍增,大力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实践能力和跨文化工作能力,增强学生国际竞争能力,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培养更多高素质人才。三要坚持创新驱动,实现科学研究和服务社会能力快速增强。要按照报告要求,全面参加国家知识创新体系建设,积极参与以产学研合作为载体的技术创新体系建设,尤其是要加快建设一系列协同创新中心,产出重大成果,成为高校服务创新驱动战略的先行军。四要坚持立德树人,努力打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高地。要在师生员工中广泛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进一步发挥党的政治优势,以提高党的科学化水平为方向,坚持以师德师风建设为引领,着力增强广大教师教书育人的光荣感使命感责任感;以党建统领大学生思想教育,扎实推进大学生党员素质提升工程,有效发挥党员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方面的表率作用,全面增强师生的价值意识和社会责任意识,担负起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历史使命。五要坚持从严治党,为高水平大学建设提供坚强保证。要着眼应对“四个考验”、防止“四个危险”,始终坚持解放思想、改革创新,始终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全面加强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反腐倡廉建设、制度建设,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党组织,着力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不断提升学校各级党组织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为早日建成国际知名高水平研究型大学乃至世界一流大学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此外,郭广银书记还强调,十八大报告和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常委在记者见面会的讲话,特别突出民生和强调党的服务宗旨。她指出,要坚持以人为本,不断加强校园民生,深入推进和谐校园建设,为师生全面发展创造有利条件。
        报告会结束后,刘京南副书记代表学校党委指出,全校师生员工要按照郭书记在报告中的要求和部署,从三个方面深入学习领会、贯彻落实十八大精神:一是学校各级党组织要深刻领会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的重要意义,开展丰富多彩的十八大精神学习和实践活动,把十八大精神传达到基层、传达到党员师生个人,让十八大精神入脑、入心;二是各院(系)和职能部门要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和科学发展观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不断提升教育教学管理水平、提升校园文化建设水平;三是广大党员师生要结合个人工作学习实际,从整体上把握十八大报告的基本精神,悉心领会报告所提出的重要思想观点、目标和任务,做到自觉履行职责,自觉把十八大精神与教育实践结合,把理论学习与实际工作结合,为教育事业的发展和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构建贡献力量。(李冬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