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媒体东大

【新华日报】“创新驱动”成为代表委员热议中的高频词——让创新成为转型发展“发动机”

2013-03-08671发布者:许启彬

分享到:

2013-03-08 新华日报(第A05版


  特别关注

  在全国政协科协科技界委员联组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是立足全局、面向未来的重大战略,是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破解经济发展深层次矛盾和问题、增强经济内生动力和活力的根本措施。“创新驱动”,成为来自江苏的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讨论中的高频词。

  从“要素驱动”到“创新驱动”

  “载人航天、北斗导航、航空母舰……温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的这些让中国人骄傲的尖端科技,哪样不是科技创新的成果?”全国政协委员、省社会科学院院长刘志彪拿出的政府工作报告上,记满了他的感想。

  他说,“中国已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过去主要靠要素驱动发展,今后必须向创新驱动转变,实现由大国向强国的跨越。”劳动力、土地、能源等要素价格不断上升,预示着中国将进入创新驱动和结构调整的快车道。经济发展不再是简单的量的增加,更多的是注重质的提升。这就迫切需要我们通过自主创新,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尽快形成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技术和产品,推动产业向高端发展。

  全国政协委员、协鑫控股公司董事长朱共山说,转型时期,企业原先熟悉的投资驱动、规模扩张、出口导向的发展模式已发生重大转变。太阳能光伏产业的大起大落给了我们深刻的教训,单纯靠规模扩张推动发展,会产生严重的产能过剩,这条路不能再走下去了。

  徐镜人、孙飘扬等全国人大代表认为,虽然我省人均收入已超过1万美元,但下一步发展充满了困难和挑战。按波特竞争理论,人均GDP1000美元到1万美元,经济发展靠的是投资等要素驱动;但当人均GDP超过1万美元并在3万美元以内,经济发展就要依靠创新驱动。为此,要加快创新型省份建设,显著增强科技自主创新能力,大幅提高科技进步对经济增长贡献率,全面推进发展理念、体制机制、社会管理等方面的创新,使创新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驱动力。

  从“要我创新”到“我要创新”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推动科技与经济紧密结合,着力构建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但目前我国企业创新能力依然薄弱,许多领域缺乏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企业尚未真正成为技术的主体。

  “企业走科技创新之路,需要扶一把。”全国人大代表、阳光集团董事长陈丽芬建议,要进一步完善自主创新扶持政策。国家对申报的科技创新项目,要有针对性、选择性,重点支持那些有利于提高生产效率、提升产业水平的国际领先项目,使科技创新成为调结构、促转型的“发动机”。对科技项目的扶持资金无论是补贴还是奖励,应突出重点,改进目前的甄选方法和评判标准,把钱用在刀刃上,最大限度发挥资金的扶持作用,提高自主创新的成功率。

  全国政协委员、东南大学毫米波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洪伟说,现阶段,我国创新资源主要集中在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如何实现产学研的有效对接值得探讨。应加快建立校企合作平台,积极推动学校科技成果的产业化。同时,要鼓励科研人员到生产一线,以企业技术需求为导向,开展科研攻关,直接服务于企业发展。

  从“世界工厂”到“创新沃土”

  “世界工厂不是什么美誉,如果核心技术都不在我们手里,只能沦为跨国公司的打工仔。”科技界的全国政协委员谈起创新驱动气氛热烈,“要成为强者,就必须有自己的独门绝技。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技术与产品,才能使企业拥有核心竞争力。”

  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的关于创新转型和打造“海洋强国”梦想,让全国人大代表、南通中远船务公司总经理倪涛备感振奋。

  南通中远建成了我国海工领域研发水平最高、设备最先进、研究领域覆盖面最广的国家级企业技术研发中心,拥有多项自主知识产权,开发的系列产品覆盖从浅海到深海、从油气平台到海洋工程船舶的全部类型,去年更是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不管在世界什么地方,只要看到圆型的海上钻探平台,那肯定就是我们的产品。”

  “在科技创新上,我们承认与发达国家有差距,但也不能妄自菲薄,要增强创新自信。”全国人大代表、徐工集团科技质量部部长闫丽娟说,我国装备制造业存在着“加工能力强、创新能力弱”,“单机制造能力强、系统集成能力弱”等问题。作为行业的领军者,徐工十分重视自主创新的投入,已研制出2000吨履带起重机、12吨装载机和大型筑路机械等100多项国产重大装备产品,主持参与制定国家行业标准60多项。 本报特派记者 吴剑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