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媒体东大

【南京晨报】崔铁军提出“大一现象”引热议

2013-03-103975发布者:许启彬

分享到:

2013-03-10 南京晨报(第A03版) 

中学阶段压力大,考上大学报复性玩乐 “大一现象”引代表热议:
高压升学教育催生
不少“放任自流”大一新生

崔铁军提出“大一现象”引热议。

 

   “我女儿上高一,她做的数学题有的真是难,有的时候连我都做不出来!”在前天江苏代表团小组审议现场,东南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毫米波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崔铁军提出“大一现象”,直言中小学压得太紧让孩子丧失对知识的渴求,不少大一新生的状态就仿佛冲刺到终点,恋爱、游戏甚至逃课挂科。

  【观点】

  东大教授抛出“大一现象”概念

  身为一名大学教授,崔铁军对“大一现象”非常担心。“大家到大学里看看,大一学生的情况真的不太乐观,其实大一时期应该是人的一生中求知欲非常强的时期,而我们的孩子在小学、在中学被压得太紧,考试、分数、排名,让他们没有了主动学习的兴趣,为了高考而去学习,这样一旦考上一所大学就仿佛学习走到了终点,一下子放松了,有的孩子在宽松的环境下甚至报复性玩乐。”

  崔铁军自己也是一名父亲,高一女儿做的数学题有时候难得让他短时间也做不出来。“其实这些难题用大学里的微积分很容易,但是中学偏要你用各种技巧去解答。”崔铁军说,在美国,小学老师给孩子布置作业也像游戏,让孩子们自己找伙伴去查资料、找方法,最后完成,激发孩子主动学知识的兴趣,倡导快乐教学,这样的孩子没有中小学的重压,一直保持着对知识的渴望,进入大学后能更好地激发潜能。

  【热议】

  应试训练反复做题让孩子没了学习兴趣

  崔铁军抛出的话题引起代表们的热烈讨论。“我们现在的学习压力太前压了,中小学生的学习都是和考试考核挂钩,主动学习的兴趣大大降低。”盐城市委书记朱克江曾经在学校工作过,他举了个例子, “学校的德育也用评分标准考孩子,在我看来见到老师问好、记住爸爸妈妈的生日就是最好的评价标准,什么都是考试,孩子当然有压力。”一位代表说,刚刚过去的寒假,他上初中的孩子光主科的试卷就做了几十套。“这样的学习我觉得就是一种应试的训练,同一种类型的题目反复做,考试的时候当然正确率高,但孩子还有兴趣吗”江苏省教育厅厅长沈健说,家长都是望子成龙,但是从一般规律来说是不可能人人“成龙”的,但行行出状元是切实可行的。

  语数外老师数量大,缺少创新科技课师资

  “我们现在义务教育阶段语、数、外、物、化等主科的老师数量都不缺,缺的恰恰是那些音、体、美综合素质,尤其是创新科技课的优秀老师。”省教育厅厅长沈健的话引来很多人的共鸣。一位代表说,很多基层的学形表上是按照教育部门的规定排了课,一旦面临考试,就会首先压缩所谓副科的课时,孩子们的实际课表被主科排得满满的。“孩子的脑子就像一根弦,你总是把它绷得紧紧的,哪有弹性再迸发潜能呢这样教育下的孩子一旦进入到大学这种宽松的学习环境,没有了爸爸妈妈跟在后面盯,没有了老师天天揪,很容易报复性地放任自流。”一位代表说,我们的中小学课程应该是培养孩子自己对科学的兴趣,很多物理、化学老师都具备知识水平,却欠缺引导孩子探究的授课方式,一些题目明明可能有多种答案,却一定要学生按照标准答案来,这都不利于学生进入大学后的主动学习。

  误把上大学当成终极目标

  从小到大,大学是中国学生和家长心目当中一个神圣的、梦寐以求的地方。“特别是高中的时候,我们所有学生的愿望就是一个——考上一所‘理想的大学’。所谓‘理想的大学’,在当时我们眼中就是:第一,要有名气,最好是985工程、211工程;第二,要在经济发达城市,比如上海、北京、广州等等;第三,要有自己感兴趣的专业。”采访中一位同样来自江苏高校的代表告诉记者,很多孩子抱着这些理想艰难地熬过了高中三年,并且经历了人生一次重大的考试高考。但是高考以后他们的精神状态整体下落,没有父母的管制,没有老师的监督,真正的“自由”开始了,也养成了当代大学生的一些不良习惯。“估计在座的老师们都和我有同感,大一学生逃课挂科的越来越多。”

  【支招】

  教育厅长:江苏将精选课程内容,文化课有望减少

  “我认为我们义务教育阶段中还是文化课程过多,培养孩子综合素质的音乐、美术、体育、科技创新等课程偏少,我们将坚持课程改革作为实施素质教育的核心,带动其他教育教学环节的改革,根据素质教育的培养目标,以培养高中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为重点,精选课程内容,优化课程结构。”沈健说,首先教育部门要降低课程的难度,合理地设置课程,构建具有江苏特色也是符合教育部课程标准的课程体系。其次,严格控制学校办学行为,中小学教学内容的改革应该在新课程标准的指导下来精选内容,在教师的教跟学生的学教学相长的过程中重在增强学生的学习和应用知识的能力。最后对于老师来讲,必须摆脱题海战术、填鸭教学,如何能够提高你课堂教学的效率,同时在你的教学过程当中能够培养学生学习和应用知识的能力是教学改革的关键。

  大学校长:尽早建立高校学生淘汰机制

  盐城高等师范学校副校长蒋婉求认为“大一现象”除了要到基础教育中找原因,大学教育也存在一定的问题。如何去虚火她建议,在教学方面,建立教学及科研教师的差异化评价指标,将教师的收入分配向教学一线倾斜,逐步改变高校重科研轻教学的倾向;在学生管理方面,要尽早建立高校学生淘汰机制。鼓励高校制定并依据各自章程独立办学,真正扩大高校自主权。参照国际一流大学的通行做法,坚持“严进严出”,尊重教授对学生的评价,不应用高校毕业率衡量政绩,从机制上解决学生的学习动力问题,真正保证人才质量。

  特派记者 刘颖 黄敏 成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