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媒体东大

【新华日报】江苏代表委员细读机构改革方案:"看到深化改革新样本"

2013-03-11652发布者:许启彬

分享到:

2013-03-10 新华日报(第A03版

       3月10日,在广泛关注之中,改革开放以来的第七轮国务院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方案正式亮相。从中,江苏团的全国人大代表不仅读出了铁路、食品安全等领域机构调整的突出亮点,更看到了政府职能转变这一核心要义。

  “铁路政企分开,是时候了”

  【改革方案】不再保留铁道部,组建国家铁路局、中国铁路总公司,这意味着,这一长期政企合一的机构终于实现分开。

  【代表观点】上海铁路局南京铁路办事处主任兼上海铁路局副局长姜曦晖代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作为一名来自铁路行业的人大代表,长期从事铁路运输工作,我深深感到,近些年,我国铁路实现了跨越式发展,保障了国民经济平稳运行和人民生产生活需要,但也存在政企不分、与其他交通运输方式衔接不畅等问题。这一改革举措,顺应了客观形势发展的要求,是十分适时、十分必要和十分正确的。”

  “关于铁路的改革议题是一个新话题,也是一个老课题。”姜曦晖代表深有感触地说,推进铁路政企分开,是随着改革开放早就提出的课题。20多年来,铁路体制改革也逐一尝试了资产经营责任制、客货运分账核算、“网运分离”、“网运合一,区域竞争”、主辅分离、实行三级管理模式等变革,但这只是铁路内部的变革,是一种‘技术’行为,而政企分离、政资分离的实质,尚未真正触及。”

  姜曦晖说,近年来,中国铁路建设得到快速发展,尤其是高铁建设突飞猛进,2012年,铁路旅客发送量、货物发送量分别比2002年增长了79.3%、90.6%,均居世界第一位。但政企合一的体制必然会导致政府与企业间的权责边界不清,造成铁路投资体制单一,行业内不存在相互竞争,企业普遍缺乏提高效率、降低成本、技术进步和创新的动力,社会资本难以进入其中,铁路改革势在必行。必须改革铁路的管理体制,打破铁路系统长期形成的行政性垄断,通过多元化、多渠道、市场化的融资来保障铁路建设的资金需求,释放铁路市场活力,同时通过强化市场准入、技术、安全性标准等监管,来提高铁路的服务水平。

  姜曦晖代表也清醒地认识到我国铁路总体运力不足问题依然突出的现状,提醒“铁路改革尚处于破冰阶段,不可能一步到位,必然需要循序渐进。”

  他举例,以今年刚刚结束的春运为例,1月26日至3月6日,上海局累计发送旅客4113.10万人,同比多发送601.4万人,增长17.1%。从南京站、南京南站来看,1月26日至3月6日,累计发送旅客313.27万人,同比多发送38.39万人,增长13.9%,但运输能力仍不能完全满足社会发展需求。“在国务院大部制改革方案通过后,铁道部的政企分离应该会很快,但真正按企业制度方向,将企业搞好,需要一个过程。需要充分考虑到铁路目前仍处于建设发展重要时期,同时承担很多公益性任务的现状,多出具体措施,为保持我国铁路事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重要保障。”姜曦晖代表说。

  “食品安全终于结束九龙之水”

  【改革方案】整合食品安全监管职能,成立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则让百姓看到了吃得更安全的希望。

  【代表观点】“这几年,食品安全监管不力饱受诟病,剖析其症结:九龙治水,几个部门都来管,谁都管谁都管不好,谁都管不好也追究不了谁的责任。”东南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崔铁军代表说,“这次机构改革,国务院将组建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将食品安全办的职责、食品药品监管局的职责、质检总局的生产环节食品安全监督管理职责、工商总局的流通环节食品安全监督管理职责整合,组建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这就彻底扭转了食品安全管理‘九龙治水’的旧格局,令人振奋,我们期待!”

  自己从事生物医药行业,江苏省泰州肝病中心主任、江苏安泰生物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罗进代表非常关注此次机构改革,尤其是新组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罗进说,瘦肉精、毒奶粉等类似事件频发威胁百姓健康,食品安全是老百姓最关注的民生问题之一,此次机构改革新组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就是政府着眼于保障和改善民生,加强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的体现。”

    本报特派记者  沈峥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