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菁菁校园

让文化照亮梦想——记2013东南大学新生文化季

2013-12-241267发布者:李震

分享到:

        一样的文艺舞台,不一样的青春面孔,又是一年新生文化季。从盛夏到初冬,古老而年轻的东南大学再次以文化的洗礼让新生的青春得以安放,也让新生的梦想宛若新生。
  两个多月的日夜,从新生加入学生团体联合招新的“百团大战”到尽享“初识东南”及名家讲座盛宴,从“我的青春故事”———讲述大学的生活到“我的讲台,我的娃儿”———支教背后的故事,从“我爱东大”校史知识竞赛到“中华赞”———经典诵读大赛,那些本真的青春、至善的大爱、创新的大美与新生的梦想渐渐荡漾开来,并最终在由校团委和校艺术指导中心主办,教育基金会、文化素质教育中心、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等单位协办的新生文艺汇演舞台上华丽绽放。
  江苏省文化厅厅长徐耀新、江苏省文化厅艺术处处长韩显红,校党委书记郭广银、校党委副书记兼副校长刘波以及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东南大学兼职教授黄孝慈女士,《东南大学校歌》的词作者王步高教授,长江学者特聘教授、生物科学与医学工程学院院长顾宁与各院系的主要负责人共同见证了当晚由校团委和文化素质教育中心集全校院系单位之力共同打造,用青春之歌、以大爱之名照亮梦想的文化与艺术盛宴。
  在登台为东南大学第16届研究生支教团授旗后,江苏省文化厅厅长徐耀新深有感触地表示享受到了一份精神大餐、视听饕餮,他说:“从这台文艺晚会中看到了东大的师生充满着朝气、充满着活力、充满着创新精神,无论是传播的正能量,还是追逐实现中国梦的理想和创新精神。”作为全国高校共青团系统首次举办如此高品位、系列化、集中式的文化活动,东南大学新生文化季的渊源与归宿正在于此。
  青春的本真:正能量的文化底色青春是大学生的文化底色,也是大学生的生命意象。
  一部电影《致我们终将逝去的青春》的拍摄让百年名校东南大学校园充盈着青春的气息,当来自天南海北的新生踏入东大校门时,身为“95”后的他们更让这种青春的气息变得浓郁而五彩斑斓。如果说军训让新生在军绿色中获得了共同的坚毅与果敢,课堂让新生投身蓝色的知识海洋自由遨游,那么,新生文化季的大幕则为新生提供了青春奔放与全面成长的舞台。从“百团大战”开始,一个个青春的身影逐渐走向文化的高地,育成高尚的人格。他们在名家讲座中“初识东南”并认知《大学的现代化历程》,在《我的青春故事———讲述大学的生活》中体验大学的滋味,于是他们懂得了东大宁静致远、诚朴雄伟的治学精神,懂得了东大111年深厚的文化底蕴和“止于至善”的不懈追求。
  在文艺汇演的舞台上,新生把对青春与大学的认知化成精彩的场景,迸发出无穷的活力与正能量。吴健雄学院的小伙伴们在三句半《东大初体验》中演绎的灵性与自嘲,成贤学院在《改变自我》的歌舞中表达的活力与自信,诠释着青春自由奔放而充满正能量的魅力;而建筑学院学生的《古今东西方建筑时装秀》中所设计并塑造的青春形象则体现了穿越时代的豪迈以及超越国界的气度。
  至善大爱:“东大人”的精气神111年的文化底蕴雕刻出“东大人”的形象与品格,“止于至善”的执着追求彰显出“东大人”的精气神。作为东大人认同的价值诉求,这种精气神无处无时不在,比如,校领导对学生的默默关注与殷切希望,教职员工为学生做出的无私奉献,东大学生在社会上的点滴爱心,而在文艺汇演的舞台上,“东大人”至善大爱的精气神则体现在王步高豪迈的校歌歌词里,体现在年轻辅导员的爱情故事里,体现在研究生支教团绽放在西部的青春泪光里,体现在亚青会志愿者“小青柠”的汗水中,体现在老校友的志友团队里,体现在著名指挥家、中央大学1949届校友夏禹生坚毅有力的指挥臂膀上,体现在兼职教授黄孝慈的京剧脸谱里……王步高教授在文艺汇演的舞台上用“一棵树,一条江,一座山,一个海”寄语新生,其中百折不挠、坚忍不拔的六朝松成为一代代东大人的精神图腾,而王步高教授的敬业与执着,尤其是他那激情的话语中充满的正能量让新生在咏唱校歌时涌动出浓浓的爱校情怀。
  爱情最纯美。五对年轻的辅导员新人在文艺汇演的舞台上演集体婚礼,刘波副书记在两千余名师生的见证下为他们证婚,“东大爱情故事”让新生感受到“家”的温暖、甜蜜和幸福。他们像保姆般爱着着自己的学生,与学生一起共同成长。
  研究生支教团用一年的时间把爱与青春播种在西部土地上,收获的却是一生难忘的宝贵回忆以及沉甸甸的责任,志愿者精神好似一面追求“至善”的旗帜,感召并引导更多的东大人到西部去。文艺汇演晚会上,当这些爱的使者再次目睹那些稚气的孩子,支教团的成员们依然心潮澎湃,他们在新生文化季中所讲述的那些“我的讲台,我的娃儿———支教背后的故事”依然拨动着你我心弦。当然,在亚青赛场的小青柠同样表现出东大青年的风采与责任,他们用辛勤的汗水浇灌的是友谊之花。
  生命之爱最宝贵,生命教育不可缺如。作为“东大人”的老校友在祖国各地撒播着爱的种子。这一次,一位老校友带着他的志友伙伴们演绎了一曲生命之歌,他们未来志愿捐献遗体为他人延续生命,这是一种超越生死的大爱,他的倡议影响着东大医学院未来的白衣天使们,让现场师生触摸到大爱仁心,也同样让聆听了台湾大学人文高级研究院黄俊杰教授讲座的同学更加理解了他所讲述的生命教育的真谛。
  东大力倡文化育人,更担当文化继承与创新的大学使命。当“我是一个东大人”从一位位京剧表演艺术家的口中唱出,当“孝慈剧社”的东大学生与黄孝慈同唱京剧时,传统京剧艺术在东大舞台上迸发出鲜活的生命力,为京剧事业不懈奋斗的东大兼职教授黄孝慈感恩东大为她提供的平台,感恩大学生对京剧的热爱,她很骄傲地道出了大家共同的心声,“我是一个东大人”。
  创新大美:高雅境界的追求大学的高雅艺术教育形式多种多样,或高雅艺术进校园,或艺术鉴赏在课堂,抑或为大学生搭建文艺创作的舞台。在这个新生文化季,东大同样借助多种形式为新生提供文化艺术的选择。
  作为百戏之主的昆曲在与东大结下了不解之缘,曾多次在东大上演甚至首演昆曲大戏及折子戏,受到许多大学生戏迷的追捧,一如幽兰绽放在九龙湖畔,历久弥香。在新生文化季的金秋十月,江苏省昆剧院排演的昆曲《红楼梦》(上下本)在东大首演,再次引发昆曲热潮。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黄孝慈多次来校演出并组建了东南大学孝慈剧社,为国粹艺术的传承撒播阳光雨露,亲力而为。而作为精品人文课程的“中国民间美术赏析”则通过民间美术研究专家王连海教授让剪纸、刺绣、印染、年画等民间美术的精华搬进课堂。这些传统艺术形式走进校园后,其承载的艺术之美与文化内涵让大一新生享受到高雅艺术的熏陶。
  当然,更令人振奋的是在文艺汇演晚会舞台上东大新生自己的文艺创作。这方舞台也是创新大美的舞台,充满了青春活力和创新精神。纵观当晚的文艺汇演,每一个通过创新比拼和刻苦排练的节目都彰显出高品格,除却体现的丰盈内容,单是节目形式本身所投射出的艺术创新性就已投射出高雅艺术教育和新生文化季艺术活动的光彩。比如交通学院《光影东大人》的光影剧即以皮影戏形式为蓝本,青春而清新的身影跃然影幕,真实再现了多姿多彩的大学生活,触发那些烙在心底的回忆与感动;而在暗夜中表演的信息工程学院流光溢彩荧光舞给人以视觉艺术的震撼,艺术学院的学子则在舞台上用富有想象力的再现了充满幻想的创意剧《画室奇妙夜》,此外,计算机、软件学院近景魔术《天·机》所体现的变幻莫测、神奇精彩的表演也令人拍案叫绝,充分展现出魔术的魅力……现场观众置身其中,无不为学生的艺术创新天赋而折服,那些大美的点滴瞬间为更多的学子照亮了通往高雅艺术境界的追求之路。
  放飞梦想:让梦想在文化中新生“梦想在沸腾的星空下和古老而年轻的脉搏一齐跳动把我们共有的梦想放在头顶上未来的星光会在不朽中以你之名永不沉降”,人文学院一首《我们的梦想永不沉降》的诗朗诵再次点燃了晚会现场师生心中沉淀的激情,那一刻,梦想宛若新生,冉冉升腾。
  “梦想从东大启程”,这是新生文化季的主题。“我的梦,东大梦”,连同大学的使命,青年的未来,都系于共同的“中国梦”。结合中国梦和爱国爱校的教育,著名院士、国学大家、文化名人应邀登上东大人文大讲堂,与东大学子对话交流,比如中国科学院齐康院士讲述《我的建筑梦·我的中国梦》、中国工程院何镜堂院士演讲《用智慧和汗水书写美好人生》、中国科学院赵淳生院士阐发《创新·创业·实现中国梦》、中国科学院杨叔子院士在东大《寻美古典诗词》,台湾中央大学哲学研究所冯沪祥教授引领学子《从国学看“中国梦”》,著名历史学家陈谦平历数《二十世纪的中国民族与边疆》,央视主持人芮成钢与东大学子面对面,都从不同角度指引并激发大学新生为实现“中国梦”而奋斗的正能量。
  在文艺汇演的舞台上,新生们所演出的节目除了青春风采,也彰显了每个年轻学子心中的梦想。如果说主题曲《我爱你东南》,老校歌《襟江枕海甲东南》以及全场齐声高歌的《东南大学校歌》激扬唱响的是为跻身世界一流大学而奋斗的“东大梦”,那么,亚青会主题曲《让梦想起飞》中,东大学子在亚青会志愿者的角色里演绎的是中国体育的强国梦……但愿,这些闪耀的文化之光共同汇聚成一盏明灯,照亮东大新生梦想启程、梦想实现、梦想永不沉降的远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