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东大人物

网球冠军和网球的爱恨情仇——访江苏省第十八届运动会高校部网球冠军李柔

2013-12-242034发布者:李震

分享到:

        刚接到采访任务时,我就感到说不出的忐忑,李柔?网球女子单打冠军?脑海中顿时浮现出当红影片《小时代》中有着健硕肌肉的羽毛球运动员—唐宛如大力挥拍打羽毛球的那一幕,但如此彪悍的身影怎么可能有如此纤弱的名字呢?带着对这个大一的小学妹产生了兴趣,期待着答案揭晓的那一刻。
  预约采访的地点是晚饭后的食堂,人潮已经退去,错过饭点寥寥无几的同学徘徊于打饭窗口,或有社团的同学聚在一起开“三国杀”座谈会。我急切地寻找那一抹“彪悍”的身影,只看到在一处空荡的桌椅间,一位长发美女在独自把玩着手机,女孩低着头,双肩窄削,身材纤瘦,这就是我要采访的网球单打冠军?上前确认,果然!我赶紧将之前“唐宛如”的形象抛之脑后,决定借此机会好好“挖”一下这位小女生。
  因为娇柔而拿起网球拍李柔起初很矜持,之后也算被我稍显业余的采访给逗乐了,渐渐打开了话匣子,开始讲述她与网球的“爱恨情仇”。我迫不及待地向她请教那个我百思不得其解的问题:一个如此柔弱的名字,怎么和“网球冠军”联系上了?李柔无奈地笑笑说,当时就是因为太娇弱,老爸才开始让她学打网球的,这还和当时一位“怪蜀黍”有扯不开的联系。小朋友三岁左右开始学跳舞、国际象棋和书法,本就打算走淑女路线的,谁知九岁那年,老爸的一个朋友说,小孩子从小压腿、拉韧带会长不高,这可把老爸吓坏了,也觉得女儿确实比较纤弱,这才决定让她开始学打网球的。现在想想,什么“长不高”的骗人话,从小跳舞的小伙伴们哪一个不是亭亭玉立的?还好现在也没有长不高。“真没想过会拿冠军”
  李柔说她四岁时开始上一年级,属鼠的她前两天刚刚过了十七岁的生日,九岁那年还在上五年级,第二年就开始参加重庆市青少年网球锦标赛和两年一届的重庆市运动会网球比赛,算起来共参加了八届锦标赛和三届运动会。其间打球水平起起落落,曾拿到的最好成绩是双打冠军和单打第二名。
  回忆起这次随校队出征江苏省第十八届运动会高校部网球比赛,她还是有点不敢相信。“当时想最好拿个前三名,没想到拿了冠军,真没想过会拿冠军,只是担心千万不要‘一轮游’就好了。”李柔说,“因为当时参赛的只有我一个大一的,其他的都是学姐或者研究生,而且我在重庆时从来没拿过冠军。”
  细想来,她还是挺幸运的,因为她以前打球正反手都是双手持拍,最近教练正为其矫正单手持拍的姿势,赛前也练过一些削切球,但总是打不好。比赛中正反手转换时双手换来换去很费劲,她就不知怎么地开始用削切球配合反手的打法来回应对手,没想到效果相当好,就这样一路打到最后。她说,现在有人跟她打招呼都问,你就是那个切球切得很好的女生?她对此也是相当的无奈,要知道切球只是赛场上的超常发挥,自己的强项还是反手。痛恨网球,不想看到网球,又重新爱上网球追忆这些年打球的历史,李柔不无感慨地说,曾有过很多次从痛恨网球,到不想看到网球,然后又重新爱上网球经历。小学五六年级和初一的这段时间,是和网球的热恋期,当时对网球超爱,每次都快速地写完作业然后去找小伙伴们打球。可是到了初二,由于教练搬得比较远了,平时训练教练经常不在,对她的指导也少了很多。她就开始乱打,没有人指导和督促,导致打球水平下降很多。小时候学打网球因为没有力气,用的是双手持拍,这时候自己用单手持拍打着玩,由于动作不标准,最后打得一塌糊涂,越打越烂,越烂越不想打。
  直到有一天早上,李柔毫无征兆地被老爸拉起来,到重庆最著名的重点中学、重庆唯一招收网球特长生的高中—南开中学,参加南开中学的网球特长生选拔考试,“当时真的很不想去,因为我的小伙伴们都没有想过要去那里打球,而我当时打得也很烂,觉得肯定选不上,”李柔说。没想到最后考上了。
  初到南开中学时,李柔的打球水平并没有多少改观,她着急,教练也有点后悔,“每次教练看我时,都有一种很绝望的表情。”李柔苦涩地说。直到有一天,教练让她一个人对着墙打,她在那赌气自己打着玩,变着花样打,不知不觉中,又回到了童年时双手持拍打球的方式,发现还可以,就屁颠屁颠地去向教练报告,教练让她双手持拍和人对打,看能不能找回状态,没想到一个下午的训练效果出奇的好,之后水平就一路飙升,教练也感觉自己没看错人,对她也像换了一个人一样。
  南开中学网球特长班里汇聚的是重庆区域网球打得特别好的人,身处这么一群实力非凡的队友中,李柔的打球水平也不断提高:2010年重庆市第三届运动会网球比赛(青少年组)女子甲组团体第二名,双打第四名;11年重庆市青少年网球锦标赛女子双打15-16岁组第一名;11年重庆市青少年网球公开赛女子15-16岁组双打第二名、单打第五名;12年重庆市青少年网球锦标赛女子15-16岁组女子双打第一名,单打第五名;12年重庆市第四届运动会网球比赛青少年女子甲组双打第一名,单打第四名……这一长串战绩,表面光鲜,也只有她一人独解个中滋味。
  重庆南开中学招收网球特长生只需高考成绩达到联招线即可,李柔以超联招线一百多分的好成绩进入南开中学实验班学习。“我们学校的体育特长生文化课成绩都不会太差”,李柔解释说:“如果谁成绩不好,那他就不用再来训练了”。当意识到还有网球特招生这一条捷径后,她也开始更加残酷刻苦的训练。“从高二暑假开始,狂练,下午去教练那里打半天,晚上回学校练体能,由于学校没有室内网球场,每次下雨时都要坐车去奥体训练,晚上八点钟回家匆匆洗完澡,再回学校上最后一节晚自习,怕漏掉老师讲的东西,晚自习后一个人在那补同学的笔记”,提到那一段艰苦的练球历史,李柔同学很激动,“当时看到球就烦,麻木,连摸都不想摸”,“当时特别惶恐,担心最后球也没打好,学习也荒废了,怕迷失自己”。
  与东大结缘天道酬勤,所有的辛苦都没有白费,2013年,文化成绩达到一本线的李柔成为东南大学第一位网球特招生。
  说起来东大读书,这其间还不乏阴差阳错、机缘巧合。今年1月份,参加完人大的特招生考试,回重庆的飞机上,几个朋友在那聊天,有人随口提起东南大学今年也开始招网球特长生,老爸立马来了精神:“什么,东大也要招?”李柔回忆说,当时自己脱口而出:“东大是一所什么样的学校啊?”老爸说这个适合你,你看人大、浙大只要求二本线或者二本线的60%,东大要求必须是一本线,刚好适合你。李柔满脑黑线……刚好那还是东大报名的最后一天,老爸就按了加快键把资料送过来了。
  说起初来东大,李柔也感觉特别神奇,她说来南京的那几天心情特别好,接待的叔叔很热情细心,住得好,山好水好人好,反正看着哪里都很顺眼。考前在四牌楼网球场练球和两个研究生学长打球,人家也特别关照,还有一位“大叔”前来搭讪,鼓励自己明天好好打,后来才知道,那就是校队的教练……作为校队少数几个女生之一,自然备受关照。李柔感激地说:“我觉得从小到大遇到的队友都很有爱。”
  问她对自己的大学生活有什么打算,李柔顿时一副小苦瓜脸,反复念叨:高数、高数、高数……她说自己仅将网球作为自己的一项特长,并不打算以网球为职业,一直以来自己都是以学业为主,目前的打算是好好学习,将来去国外读书。我顿时对这个小女生肃然起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