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菁菁校园

岳美缇女士演绎“昆曲巾生的表演艺术”

2014-03-251123发布者:李震

分享到:

    3月14日晚,东南大学人文大 讲堂内,著名昆曲表演艺术家、中国戏剧梅 花奖获得者岳美缇女士作客人文大讲堂,带 来主题为《昆曲巾生的表演艺术》的演讲。
  岳美缇女士是国家一级演员、世界闻名 的昆曲艺术表演家。本次讲座,她介绍了巾 生(戏曲中青年才俊)的唱腔、脚步、气质和 关于此角色的一些代表剧目。为了让同学们 有更加直观的感受 和清晰的理解,岳 美缇女士现场演示 了 《玉簪记·琴挑》 《玉簪记·偷诗》《卖 油郎·受吐》三个经 典昆曲片段。《玉簪 记·琴挑》和《玉簪 记·偷诗》分别是书 生潘必正对女尼陈 妙常情起和情定的 片段,岳美缇女士 巧妙地用眼神和肢 体动作的变化表现 出了情感的推进, 故事情节温婉动人,“摸手”“偷诗”等情节 让人不由地被这种青涩而浪漫的爱情所打 动。《卖油郎·受吐》讲述的是卖油郎秦钟与 花魁女的故事。通过身段与眼神的微小变 化,岳美缇女士就让我们感受到了卖油郎与 书生的不同,前者更加老实而有些自卑。岳 美缇女士生动的讲解与演绎让听讲者对年 轻儒雅、浪漫而富有书卷气的巾生形象有了 深刻的了解,赢得满堂喝彩。在讲座的尾声, 岳美缇女士还与在座同学就有关昆曲传承 及发展的问题展开了亲切交流。最后,在艺 术学院赵天为老师的邀请下,岳美缇女士的 学生为同学们献唱一曲,为讲座画上了圆满 的句号。
  岳美缇女士的演讲不仅让同学们了解 一个行当,更是激发起了同学们对昆曲的兴 趣。曲终意不尽,相信更多的同学会喜欢上 昆曲这门优雅的艺术。 (白茹丽 葛芝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