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东大人物

耄耋之年 赤子情怀 ——记东南大学离休老干部朱斐老师

2014-03-251818发布者:李震

分享到:

    朱斐老师1927年出生于浙江省建德县,曾任南京工学院(东南大学前身)机械系总支 书记和图书馆馆长等职。从他1946年踏入东大学习的第一天起就和东大结下了不解之 缘。
  朱斐老师1952年始在东大工作,几十年来,朱斐老师无论在哪个岗位都兢兢业业为东大的建设和发展贡献着自己的光和热。1988年朱斐老师离休后,为整理校史倾注了大量的精力和汗水,他翻阅了40 余年的旧报纸、几百本书、千卷档案,抄写了80万字,整理出40万字的珍贵文稿。朱斐老师时刻关注着教育事业的发展,贫困生因为经济原因导致无法将全部精力用到学业上的状况也时刻牵动着朱斐老师的心。2006年,值东南大学机械系90周年系庆之际,朱斐老师与爱人孙绎将平时省吃俭用积攒下来的10 万元捐献给学校,设立了“朱斐- 孙绎奖学金”用于帮助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解除学生的后顾之忧,激励他们学业上积极进取,创造佳绩。
  随着岁月的增长,朱斐夫妇年事渐高,身体健康每况愈下。七年前,夫人孙绎因股骨头坏死症状导致下肢瘫痪,长期卧病在床,生活无法自理。去年,朱斐老师也曾因肾功能衰竭住院治疗,病情危重。老两口的生活来源只有离退休后的工资,而看病用药和请人照顾都需要花费大量的开支。让人们没有想到的是,今年3月,他们又向学校机械系捐赠了10万元。
  3 月7 日,老干部处、机械学院、教育基金会的领导们和机械学院学生代表一起走进朱斐老先生的家。两位老人住在校西一套不足60平方米的住房中,家中依旧是上世纪80年代的装修风格,白绿相间的墙壁 涂料早该重新粉刷。家具竟然还是50年前的老家什,家具表面的油漆早已斑驳。在卧 室兼客厅的的房间里,因为嫌床矮就用几块青砖垫起床脚;床头的木头开裂了,是用宽透明胶带包起来。在另一件卧室的一张 床只要轻轻一摇,就发出“吱吱呀呀”的声音……他们舍得为贫困生一掷千金,却舍不得为自己更换一张新桌子、新床。
  尽管朱斐夫妇生活极尽简朴,但他们的快乐却很多。朱斐老师的夫人心态豁达, 病中仍喜欢读书看报。朱斐老师无比坦诚地说“我对我现在的生活非常满足”“我的孩子们也很支持我的做法”“不要 任何宣传,也不用来看我的,你们工作都很忙”。朱斐老师在谈话中说,他对东南大学有着深厚的感情,对于他来说,学校就是他的家。他希望现在的大学生要正确认识贫困,直面现实,勤俭节约,多学习成功者的宝贵经验,激励自己在学业上不断进步,以积极的心态面对人生的一切考验,早日成为一个 对社会有用的人。
  朱斐老师的言行感染了在场所有的人。相信受到捐助的大学生会感受到这份“沉甸甸”的爱,铭记朱斐老师的教诲,好好学习,顽强拼搏,把这份爱不断地传递下去,让我们的校园充满爱,让我们的社会充满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