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史钩沉

云海英光汪孔祁 ———记国立中央大学教育学院艺术科国画组主任汪采白先生

2014-03-251743发布者:李震

分享到:

    黄山云海是美妙的,虚无缥缈,光彩四 射,瞬息万变。艺术家的人生也是美妙的, 桐荫洗砚,西溪作画,潭渡读书,两江成才, 而一朝陨落,如电石星火,只留下笔墨丹青 与诗词文章的,成为永久的追忆。
  汪采白(1887—1940),名孔祁,字采 白,又作采柏,号澹庵,别号洗桐居士,生于 安徽歙县西溪,祖父汪 宗沂,父亲汪福熙皆长 于文词翰墨。汪采白五 岁时即从歙县潭渡国画 大师黄宾虹先生读四子 书并学习书画。黄宾虹 家居歙县西乡潭渡村, 与西溪毗邻,黄宾虹13 岁考秀才时,与汪采白 的父亲汪福熙一起 “文 列高等”,后来黄宾虹先 生随汪采白的祖父汪宗 沂读书。同科师谊,三代 相交,黄宾虹与汪采白 之间世交通好,师生情谊 极其深厚.汪采白随黄宾 虹学习古文、专研绘画、 书法艺术前后达 10 年 之久。
  1906 年,已经结婚 生子的汪采白入歙县郡 城紫阳镇崇一学堂读 书,与陶行知、姚文采等 人同窗。1907 年,21 岁 的汪采白以优异成绩考 入南京两江优级师范学 堂图画手工专修科,师 从李瑞清、萧俊贤以及 日本籍图画教员亘理宽 之助、盐见,手工教员一 户清方,学习师范图画 手工课程。汪采白从小便有较为扎实的传 统绘画知识素养,在李瑞清、萧俊贤和日本 教员的指导下,毕业以后经部试,成绩优 异。先后任武昌高等师范学校美术教师、北 京师范学校美术教师、安徽省立二中校长, 北平艺术专科学校国画系教授等职。1911 年创作《秋江晚照图》,次年绘《歙县全图》 刊于民国《歙县志》卷首。
  1929 年,国立中央大学教育学院艺术 教育专修科的学制改为四年,增设西画组, 徐悲鸿任西画组主任,教授有蔡任达、潘玉 良等,以留学法国的教授为主。国画组教师 有吕凤子、汪采白等,国立中央大学教育学 院选课指导书汪采白与吕凤子、张世忠教 授实像摹写课程。以两江师范图画手工专 修科毕业的师资为主。1930 年,汪采白任南 京国立中央大学教育学 院艺术专修科主任,主持 艺术教育专修科教学工 作四年,至1935 年徐悲鸿 出任艺术科主任。汪采白 为艺术专修科的日常教 学殚精竭虑,其绘画艺术 在师生中素有名望。
  汪采白先生的绘画 师法宋元山水绘画,擅青 绿山水,其山水画格调高 古清逸,受黄宾虹写生的 影响,偶作花鸟虫鱼,形 神兼备。1926 年6 月在北 京中央公园 (今中山公 园)举行画展,并从展品 中选21 幅印成 《采白画 存》一册。汪采白先生为 人风骨清逸,从不以书画 交权贵,却常以自己的绘 画作品作为学生的奖品。 1935 年8 月作《风柳鸣蝉 图》,以寄国事艰危之悲。 当时有一日本商人愿以 重金购此图,汪采白先生 对日本觊觎中国领土的 行径非常厌恶,毅然拒 之。同年11 月在南京玄 武湖举行画展时,《风柳 鸣蝉图》为法国驻中国大 使所预订,对此时人有 “艺才惊外使,珍赏满京华,二三风柳—鸣 蝉”之赞。
  在教学中,汪采先生以传统的师徒传 授的方式传授他的艺术主张。主张绘画艺 术面向生活,面向大自然,从自然中汲取创 作素材和灵感,强调“对一草一木要仔细观 察,写其形传奇神,要临古学今,取人之长, 补己之短,要多选真山真水入画。汪采白的 绘画主张具有明显的写实主义倾向。其艺 术观点,与民国年间国立中央大学艺术系 的艺术思想相一致,所以与留法归国的徐 悲鸿、潘玉良等西洋画教授相处融洽。 1936 年春,汪采白先生四上黄山写生,返南 京后完成《黄山图》组画36 幅,印成《黄山 卧游集》,由当时名流许世英、胡光炜、胡适 先生作序。胡适先生序云:“近人作山水画, 多陈陈相因,其层峦迭峰,不是临摹旧本, 即是闭门造山。汪采白先生此册用青绿写 他最熟悉的黄山山水,胆大而笔细,有剪裁 而无夸张,是中国现代画史上的一种有意 义的尝试。”《黄山卧游集》的出版,在中央 大学艺术科师生中广为流传,造成了艺术 家们对黄山的向往。1936 年徐悲鸿率领艺 术科师生赴黄山写生,与张大千在黄山不 期相遇,其中也有汪采白先生的影响,其 时,中央大学艺术科的师生画黄山形成了 写生创作的热潮。
  1936 年秋,汪采白先生赴北平任教,与 齐白石、张大千、王) 涛诸名家时有交往。 次年,黄宾虹先生亦应聘来北平任教,汪采 白先生对恩师的到来予以接待安排。1937 年7 月“卢沟桥事变”爆发,汪采白先生离 开北平南下,回到家乡歙县西溪故里。抗战 期间,皖南山区是中国抗日军队的第三战 区,崇山峻岭之中是中国军队,皖赣铁路铁 轨被切断,日寇始终未能进入宁国县的山 口,新四军军长叶挺在泾县亲自指挥阻击 日军,皖南山区相对稳定,在这样的情况 下,汪采白先生得以在家乡作画办学,施展 才华。国立中央大学教育学院艺术科西迁 入蜀后,从重庆来函,催促汪采白先生赴重 庆任教,因为战争交通阻隔未能成行。本来 汪采白先生可以在家乡度过抗日战争的非 常时期,不幸的是1939 年夏天,由于山区 林深草茂,汪采白先生不幸被毒虫咬伤,遂 致感染,医治时又被庸医所误不能痊愈。 拖延到1940 年夏病情恶化,后送屯溪医治 未果,于此年7 月23 日溘然长逝,享年54 岁。一代画坛巨匠,不幸英年早逝,安葬于 歙县练江西干山披云峰山麓,与新安著名 画家渐江上人墓相望。
  汪采白先生是江南汪氏之后,汪姓是 江南大姓,徽州黄山地区有“新安之族汪为 最”之说,汪姓得姓始祖是春秋时期鲁成公 次子姬汪人称汪侯。汪氏三十一代祖先汪 文和,于汉献帝兴平年间授龙骧将军,于建 安二年举族南迁,是为汪姓江南始祖。在江 南汪氏族谱中最富盛名的是唐代越国公汪 华,汪华生九子,九子人丁繁衍,极为兴旺, 成为江南望族。歙县谚语说:“黟歙之人,十 姓九汪,皆华之后”。唐代泾县令汪伦在桃 花潭畔送李白,李白留下 “李白乘舟将欲 行,忽听岸上踏歌声,桃花潭水深千尺,不 及汪伦送我情”的千古名句,后来李白于安 徽当涂采石矶醉酒捞月,坠江而死。汪采白 名字含有采石矶、李白的字样,汪氏一代英 才英光乍现即又仙逝,令人惋惜不已。对于 汪采白先生的英年早逝,黄宾虹先生非常 痛心,书写了“云海英光”四字以表示深切 的悼念之情。
  汪采白先生的存世著作有1926 年出 版的《采白画存》,1937 年出版的《黄海卧 游集》黄山三十六景图。黄山有七十二峰, 三十六景,峰峦叠嶂,奇秀甲天下,以奇峰、 怪石、云海、瀑布、温泉著名于世,新安历代 绘画名家辈出,有海阳四家,新安画派、黄 山画派之说,梅清、渐江、石涛、查士标、汪 士慎等画家名垂画史,汪采白先生是新安 画家中的后起之秀,其艺术成就为后人所 瞩目,此幅《观瀑图》,用笔磊落有豪气,用 墨明丽有清气,章法结构严谨不俗气,通幅


【校友辞典】汪采白(1887—1940),中国近现 代画家,美术教育家。安徽歙县人,名 孔祁,字采白,亦字采柏,以字行,号 澹庵,别号洗桐居士。幼年曾师从黄 宾虹学习古文与绘画,1910 年毕业于 两江优级师范学堂,李瑞清弟子。后 任南京国立中央大学艺术系教授, 1930 年任国立中央大学教育学院艺 术科主任,历任武昌高等师范、北京 女子师范大学、北京师范大学等学校 教授,兼任金陵大学中国文化研究所 特约研究员。擅长青绿山水,亦善竹 石花鸟。作品有 《兰》《黄海卧游集》 《群山过眼图》《莲花峰图》《兰竹石榴 图》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