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东大要闻

东南大学生物科学与医学工程学院喜庆30华诞

2014-06-033347发布者:李震

分享到:

 

 

创系元老齐聚一堂

 学生代表向韦钰院士赠送礼物

 东南大学生物科学与医学工程学院院长顾宁致辞

 

 6位六月一日生日的师生与学院共同庆生

    6月1日上午,东南大学生物科学与医学工程学院30华诞庆祝大会在四牌楼校区大礼堂隆重举行。中国工程院院士、原东南大学校长韦钰,东南大学党委书记郭广银,东南大学副校长浦跃朴,中国工程院院士王威琪,中国科学院院士陈达、赵淳生、吴培亨,南京工业大学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黄维,美国工程院院士Nicholas Abbott,南京医科大学党委书记陈琪,德国ULM大学副校长Ulrich Stadtmüller,天津大学党委副书记汪曣,华中科技大学副校长骆清铭,上海交通大学副校长徐学敏,南京医科大学副校长张竹繁,国内外60余所高校同行院系领导和代表,与生医学院长期合作的政府部门、企事业单位代表、用人单位代表,学院各个历史发展时期的校友代表,校内兄弟院系及有关部门代表,生医学院离退休老同志,曾在学院工作过的教职工代表,生医学院全体教职工,学生代表等1400余人参加了大会。
    大会伊始,东南大学生物科学与医学工程学院院长顾宁作了题为“感悟而立,追梦思远”的致辞。他首先对参会的嘉宾和领导,对各兄弟院校同行的一贯关心和支持表示了感谢,并向全体校友和生医学院全院师生致以节日的问候。顾宁院长在回顾生医学院早期创建时的艰辛,展望生物医学工程力争世界一流的宏图以后,阐释了三十年来激发生医人攻坚克难、努力实现共同梦想的精神动力,就是源于韦钰老师亲自倡导的“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开拓者、奋进者、奉献者”。他指出,东南大学生物科学与医学工程学院将进一步加强人才与队伍建设;全面深化教育教学改革、积极推进卓越工程教育;继续调整学科布局与结构,不断优化创新体系并形成新的生长点,力争在重要领域取得突破,并形成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技术体系;要发扬基础研究的优势和传统,推动科技创新并向现实生产力转化的重要力量。他坚信,凭借高素质的人才梯队,秉承多年严谨的治学态度,借鉴国外高校的成功经验,东南大学生物医学工程一定能站在时代的最前沿。
      东南大学党委书记郭广银在庆祝大会上与顾宁院长共同启动了生物科学与医学工程学院院旗发布仪式。
      庆祝大会共分三个篇章,将校友故事、视频播放、师生节目表演融合,在庄严与活泼中演绎了“东大生医人”的温情。
      在第一章节“创业·筚路蓝缕”中,着重表达了各届师生与母校学院的浓厚情谊。通过展示生医早年建系的图片以及聆听韦钰院士回顾辛路历程及对现在和未来的殷切希望的谈话,将台下师生们带入到生医初生时的那个春天里。学生代表朱株向韦钰院士送上一幅韦钰肖像画,表达了对韦院士敬意和仰望。随后邀请了8位创系元老上台,并展现他们当年的风采以及表达现在的美好心愿。有六位师生适逢6月1日生日,他们表达了与学院共庆生日的喜悦和祝福。
      第二章节“创新·三十而立”展现了生医学院30年来的发展和社会贡献。三十年滋兰惠树,培养了2000多名才子菁英。海内外校友、来宾纷纷致辞,表达了对生医的美好祝福。歌舞《茉莉花》、《歌舞青春》,师生齐上阵,展现现代生医人的时代风采,送上在校生医人对学院三十岁生日的祝福。生医学院校友会成立仪式开始,5位在国内5个城市的生医校友会的会长接过会旗,并分别表达各地校友与母校学院绵绵情意和共同发展的展望。
      在第三章节“成长·逐梦未来”中,国内一些知名企业及政府、事业单位纷纷发来贺信,表达对生医学院30华诞的祝贺以及合作发展、创赢未来的愿望。通过诗朗诵《我们的征途是星辰大海》,展示了生医人紧扣时代脉博,合作共赢、逐梦未来的信心和决心。副校长浦跃朴在致辞中,对与会来宾、校友表示热烈欢迎,并向海内外的生医校友致以节日的问候和美好的祝愿。他在讲话中肯定了东大生医学科的重要地位,并希望生医人勤奋努力,开拓创新,将东大生医建设成为世界一流学科。
      庆祝大会在大合唱《生命曙光》中结束,在激昂振奋的旋律中,生医人将谱写生命科学的新篇章,在下一个十年,生命曙光将更加绚烂。
      据悉,为庆祝东大生医30华诞,学院动员广大校友、师生收集历史老照片,回忆青春故事,已正式编辑出版了纪念文集《而立》和纪念画册《追梦》,举行了一系列有特色的学术活动,5月30日-31日,举行了“生物医学工程和医疗器械产业发展论坛”、“2014年生物医学工程高层论坛”、“2014年生物医学工程国际前沿论坛”、“校友创业论坛”等四场学术活动,有5位院士、32名国内外知名专家、创业成功校友等做了精彩报告,并举行了校友与母校师生联谊会。(徐锋 王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