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媒体东大

【人民日报】东南大学发布与丁肇中合作最新成果 证实暗物质存在只差最后一环

2014-09-222566发布者:许启彬

分享到:

2014-09-22 人民日报(第17版)

 

  本报南京9月21日电 (记者姚雪青、王伟健)9月21日,中国大陆第一所参与阿尔法磁谱仪实验AMS(Alpha Magnetic Spectrometer)项目合作的高校——东南大学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了丁肇中主持AMS项目的最新研究成果。此项研究成果证明了暗物质存在实验的6个有关特征中,已有5个得到确认,进一步显示宇宙射线中过量的正电子可能来自暗物质。这是AMS实验自19年前启动以来,第二次正式公布研究结果。丁肇中特授权东南大学在国内发布AMS实验最新研究结果。

  据了解,由美籍华人物理学家、诺贝尔奖获得者丁肇中主持的AMS实验希望通过收集暗物质碰撞过后产生的正电子来寻找暗物质,全球有15个国家的56个研究机构参与其中。

  2002年开始,东南大学作为中国大陆第一所参与AMS项目的高校与其合作,包括参与AMS探测器的合作研制和建立东南大学AMS—02数据处理和分析中心(AMS—SOC)。据东南大学参与该计划的项目团队负责人、东南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罗军舟教授介绍,截至目前,东南大学AMS—SOC在第一轮和第二轮实验中,处理和分析的数据总量超过556TB(太字节),累计贡献超过85万CPU小时,在AMS—02全球六个地区数据处理中心排行第一。

  据悉,在过去的44个月里,AMS实验已经收集了540亿个宇宙射线数据,经过对其中410亿个宇宙射线的分析,发现正电子占所有电子的比例达到一定水平之后就不再上升;同时,宇宙射线中正电子和负电子的数量以及随能量而发生的变化趋势并不对等。这一结果与以往各国科学家得出的结论不同。丁肇中教授认为这是半个世纪以来在宇宙射线观测中得出的最重要发现。在找到正电子比例峰值之后,接下来AMS实验将继续收集数据,直到其比例开始下降,然后通过下降的速度来判断正电子是否来源于暗物质。目前的分析结果与正电子来源于暗物质的理论是相符合的,不过要得出这一结论,至少还需要几年的时间。

     

  延伸阅读

  神秘的暗物质

  暗物质是一种特殊物质,它不发光也不发出电磁波,人们看不到,所以称为暗物质,它是我们已知粒子之外的全新粒子。据估算,我们所知的常规物质只占宇宙构成的4%,暗物质和暗能量分别占23%和73%。虽然人们早已猜测到暗物质的存在,但一直以来从未明确探测到其粒子。

  目前,寻找暗物质粒子、研究暗能量的物理本质、探索宇宙起源研究已成为本世纪天文和物理学发展的一个重要趋势。世界各国都在集中人力、物力和财力组织攻关,开展这一重大交叉学科的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