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媒体东大

【扬子晚报网】东大村官花半年打造“最美”社区文化墙

2014-09-241759发布者:许启彬

分享到:

2014-09-24 扬子晚报网

 

徐东富在“社区文化墙”上创作明清时期城南社区的繁华街道。

 

        扬子晚报网9月24日讯(通讯员 樊荣臻 周晓明 扬子晚报记者 陈咏)24日上午,仪征市城南社区院落的百米长墙,揭开了神秘面纱,由社区党支部副书记、大学生村官徐东富潜心半年多创作的社区文化墙正式完工,吸引了社区居民前来欣赏。今年24岁的徐东富2012年从南京东南大学毕业后,被省委组织部选聘为大学生村官,就职于仪征市城南社区。他先在电脑上构思方案,设计图纸,然后再精心创作,他的“作品”题材好,画面美,在社区文化墙中十分难得。不少居民说,他们看过很多文化墙,这么漂亮又有内容的,真可以说是“最美”社区文化墙了。
 
        徐东富在城南社区担任社区党支部副书记,分管党务、文化、宣传和居民自治方面的工作。在社区老同志的帮助下,刚刚走出校门的徐东富,很快融入到繁杂的社区事务中。今年3月,市民政局、文明办等单位,提出“图说价值观”宣传方案,要求社区用先进文化占领居民思想阵地。徐东富主动向社区和党支部请缨,将社区破旧的围墙充分利用起来,以文化墙的形式,将核心价值观、廉政文化、法制文化和美德教育等内容结合起来,弘扬文明、传递正能量。他的建议得到社区和镇党委、政府的支持和肯定,镇党委让徐东富全权负责创意、设计、组织实施。

徐东富在“社区文化墙”上画“孝道”。晓明 摄

 

        年轻人的潜力是无穷的。徐东富从《人民日报》、《新华日报》、《扬子晚报》等传媒上刊登的“图说核心价值观”中寻找灵感,在传统国学书文里找思路,到社区居民家中征求意见找内容。走访过程中,辖区一位退休老教师对徐东富说:“我们城南社区地处仪征大码头,明清时期十分繁华。现在的人,特别是当代的年轻人,对自己所生活的这块土地上的历史文化知识,知之甚少。社区有必要担负起责任,把我们城南历史文化发掘出来。”老教师的话一下子打开了徐东富的创作思路。他打开电脑,对仪征城南旧事进行搜索查询,古代文人墨客赞誉真州的诗词、明清时期仪征大码头的盛景图、都会词赋等,都被有心人徐东富一并收藏起来,细细消化、理解。为了找到明清时期都会桥盛景的绘图,徐东富到市档案馆、图书馆,找遍了专家和学者。最终,在一个知情人介绍下,在城南社区一位居民家收藏的旧挂历上,找到了原图印刷稿。


        为了能赶在2014年国庆前将社区文化墙呈现给社区居民,徐东富克服高温酷暑影响,白天,他将所选择的内容一件件收藏、备份,然后整理完成设计方案,供社区领导汇审;晚上,他挑灯夜战,在电脑上构思方案,设计图纸。在文案内容的取材上,他更是力求完美,既呈现中华美德文化精髓,又体现群众文化物色。比如,在文化墙德育教育栏目中,用不用“岳母刺字”这个题材绘画时,社区居民出现了不同声音,有人认为岳飞参与的是国内纷争,不能称为民族英雄,他的事迹应该慎用。受过高等教育的徐东富也知道岳飞抗金的历史典故,但他力排众议,坚持认为,不论在什么历史时期,精忠报国仍是好男儿的不二选择。他的意见得到了社区领导和大多数居民的认可,因而岳母刺字“精忠报国”成了社区文化墙“国防教育”专栏的点睛之作。《爱莲说》是宋时著名哲学家周敦颐所作,文中出污泥而不染的莲花,成为清正廉洁的象征。因此,徐东富将莲花与立党为公、勤政为民结合起来,让社区居民一看到莲花,就想到廉政建设,从而对社区居民进行潜移默化式的教育,得到了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