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视频东大

【龙虎网】2016年东南大学学生科技节开幕 爬墙机器人、新一代蚂蚁月球车等创新成果亮相

2016-04-241150发布者:翟梦杰

分享到:

2016-04-23 【龙虎网】


    【龙虎网报道】4月22日下午,2016年东南大学学生科技节开幕式在四牌楼校区群贤楼三楼报告厅举行,本届科技节主题为“秉承学术之魂,永担兴邦之责”。中国工程院院士、东南大学建筑学院教授王建国应邀参加开幕式并作专题讲座。


蚂蚁月球车


    开幕式现场设有科技创新作品展台,来自各学院的创新成果惊艳亮相。空中智能机器人、爬墙机器人、自平衡车、新一代的蚂蚁月球车等多件机器人作品格外引人注目。其中,全体感沉浸式移动机器人获得第三届虚拟仪器竞赛一等奖,实现了“人机合一”的理念。遥操作移动轮腿式机器人实现远程遥控和实时图像数据传输功能,可以适应多种复杂恶劣地形的探测需求。能环学院荣获第十四届挑战杯竞赛特等奖的《移动式秸秆热解制油设备的研发》项目的展架也吸引了不少同学驻足观看。此外,现场还展示出了王建国院士课题组制作的三个建筑模型。盱眙大云山汉墓博物馆模型呈现出汉风建筑雄浑厚重、简约质朴的风格;南京牛首山风景区东入口游客服务中心模型则展现了大气的唐风气质,演绎传统与现代之间的融合与对话;镇江北固山甘露寺佛祖舍利展示馆模型出檐深远,隐喻唐代遗风。


牛首山游客中心建筑模型(王建国院士主持设计)


    开幕式结束后,王建国院士应邀作了题为《城市特色与城市设计》的主题讲座。


    据悉,东南大学学生科技节始于2010年,迄今为止已经成功举办六届。作为学校创新教育的一个重要环节和活动品牌,东南大学学生科技节旨在倡导学生创新实践,促进学生学术交流,提升学生学术涵养,拓展学生综合素质,提高科学研究水平。


飞行器


爬墙机器人


沉浸式全体感操纵机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