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媒体东大

【交汇点】江苏已有7市规划获国务院批复,为啥不少提到“区域协作”?

2016-08-062193发布者:翟梦杰

分享到:

2016-08-04 【交汇点】


    交汇点讯 8月2日,国务院批复定调苏州市城市总体规划,其中提到“统筹城乡区域发展,深化与上海市的协调发展,统筹推进苏锡常都市圈建设”,再一次让“区域协作”,“城市抱团”的话题引发关注。


    交汇点记者了解到,截至目前,江苏已有7个城市的城市总体规划获得国务院的批复,分别是:苏州、南京、南通、无锡、扬州、常州和徐州。最近批复的苏州、南京、南通三个城市,均提出“统筹城乡区域发展”的要求。而之前在无锡、扬州、常州和徐州四个城市规划的批复中,只提到“统筹城乡发展”,两字之差,有何奥秘?差别在哪儿?


    “同城化”打破行政壁垒


    “大树底下种好碧螺春”——在苏州人的眼里,这棵“大树”就是上海,这株“碧螺春”就是苏州。



    借势上海,错位发展。这是苏州在30多年改革发展过程中确立的城市战略定位,也是苏州在长三角乃至中国经济版图上强势崛起的重要秘诀。


    交汇点记者注意到,在上海这棵“大树”底下,苏州这株“碧螺春”实现了几度关键性的拔节生长。上世纪80年代,苏州乡镇 企业异军突起,其中闪烁着无数上海星期天工程师的智慧光芒;90年代,苏州外向型经济迅猛发展,招商引资借助的王牌之一便是 临近上海的区位优势。2014年7月,江苏省政府还下发《关于同意苏州学习对接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发展、深化制度创新的 批复》,通过借鉴上海自贸区金融创新成功经验,苏州推进了工业园区新金融合作。


    此外,沪宁城铁将苏沪间84公里的直线距离缩短到20分钟内,“苏昆城际轨道快线”S1线的规划,也让“苏昆沪”在同城化的道路上更近了一步。



    交汇点记者注意到,8月2日,国务院在对苏州城市总体规划的批复中,特别强调了“深化与上海市的协调发展。”政治层面的指示 ,无疑会进一步催化上海和苏州的“双城融合”。


    “苏沪两市近在咫尺,人文相亲,同属吴文化经济圈。”东南大学建筑学院周琦教授表示,苏州上海具备深入合作的基础,他分析 ,苏州以制造业见长,尤其是苏州工业园区采用新加坡的模式,经过20多年的积累,发展已经相当成熟,成为了国际化的工业园区 。上海则是中国的经济、金融、贸易、航运中心,世界的窗口,在金融业、商业、服务业、港口运输业等方面表现极为突出,“苏州可以成为上海的孵地,作为上海的后花园,两者进行产业、人才、空间的互补,能进一步促成‘前店后厂’的格局。” 



    不过周琦教授也表示,苏州和上海的双城融合路存在“拦路虎”,他说,“两个城市由于行政区划的限制被人为割裂了,不过,批 复文件中‘深化与上海市的协调发展’的指示,呈现出降低行政区划限制的趋势,后期应该会在政治、政策等方面,更积极地为双 城融合提供保障。”


    苏锡常都市圈“齐步走”


    “统筹推进苏锡常都市圈建设”,在国务院对苏州城市规划的批复中,“苏锡常”城市圈又一次被点名。



    苏锡常都市圈是江苏省规划建设的三大都市圈之一,包括苏州、无锡、常州三市。自启动建设以来,苏锡常三市强强联手,在基础 设施建设、区域生态环境等方面成绩突出,综合实力进一步增强。在《长江三角洲城市群发展规划》中,还对苏锡常提出更高层次的要求,要求苏锡常都市圈全面强化与上海的功能对接与互动,加快推进沪苏通、锡常泰跨江融合发展。


    人民日报日前刊发文章《城市发展要“精明增长”》中指出,苏锡常紧邻上海,要注重和上海的功能对接与互动,强化三城之间的分工协作,也要与南通、泰州等城市实现跨江融合。


    周琦教授表示,苏锡常同属于江南,是鱼米之乡,文化接近,生活习惯相似,可以实现同步发展。不过,近年来,苏州的国民生产总值在全国非省会地级市中排名领先,实际上已拉开了与无锡、常州的距离。


    他说,苏州是“苏锡常都市圈”的龙头企业,虽然人口不多,面积不大,但是在人均产值等方面遥遥领先于常州和无锡,从房价里 就能看出区别。



    “无锡和常州可以以苏州为样本,学习苏州在服务业和制造业方面的经验,尤其要借鉴苏州工业园区的成功示范。 ”他说,“产业的升级更容易带动外地人口流入,就业岗位的增加,让常州和无锡变得更具有吸引力。”


    长三角中心城市需“强强联合”


    7月12日,国务院公布《国务院关于南京市城市总体规划的批复》,原则同意《南京市城市总体规划(2011—2020年)》,提出要深 化与上海、杭州等长三角中心城市的协调发展。


    交汇点记者了解到,“长三角”是指以上海为中心,南京、杭州、合肥为副中心的城市群,目前包含26个城市(上海1个、江苏9个 、浙江8个、安徽8个)。 在5月11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李克强总理寄望,“希望长三角地区争当新一轮改革开放的排头兵。” 



    在长三角中,南京、上海、杭州具有怎样的地位呢?交汇点记者发现,在全新的长三角城市群版图中,上海处于最核心的位置,今 年6月份,国家发改委公布的《长三角城市群规划》中,上海被定位为超大城市;南京为东部的重要中心城市,是唯一的特大城市; 杭州则为长三角中心城市之一。



    同在长三角中占据高位,怎样通过强强联合来促进城市发展?面对两位高手,南京该如何取经呢?周教授表示,三大城市各具特点 ,南京则是科研基地,具有人才优势和交通运输的优势。杭州是三面环山的古城,小巧而灵动,以文化见长,在文化传统保存方面 做得很好,是上海和南京的后花园。“南京在传统文化方面丧失很多,在旅游管理和旅游秩序的建立方面应该多向杭州学习。上海的风格比较偏海派洋气,在服务业和现代观念可以更多的辐射到南京。”



    此外,周教授表示,长三角城市群和美国的“纽约、华盛顿、巴尔的摩”城市群有异曲同工之妙,但是现在长三角发展的规模和速 度都已经远超美国,不过他认为“纽约、华盛顿、巴尔的摩”城市群有不少值得借鉴的地方。“他们在乡村特色、山水资源、生态 特色方面的保护做得很好。美国在行政区划方面的限制比较弱,有利于民间更充分的融合。此外,增加服务业的比重有利于解决城 市的就业问题和发展城市文明。”


    苏北你追我赶中不忘“乡愁”


    南通连接苏北和苏南,毗邻淮安、盐城和泰州等市,南通是苏北地区的龙头老大,农业、水产业、养殖业较为发达。



    国务院在对于南通城市规划的批复中指出,“南通进一步加强与上海、泰州等周边城市以及苏南地区的协调合作,做好区域互联互 通和江海联动,优化沿江开发布局,加强岸线保护。”


    周琦教授表示,“南通是苏北地区的龙头老大,农业、水产业、养殖业较为发达。规划的制定旨在鼓励南通发展,一方面,可以利 用上海优势,上海向北辐射到南通,南通可以发展成上海休闲度假旅游的后花园,尽量赶上苏南的步伐。同时南通也要带动整个苏 北地区的发展,缩小苏南苏北的发展差距。”


    交汇点记者了解到,目前,国务院对江苏其他城市还没有相关的国务院批复文件,大多为苏北城市。苏北城市应该抓住“区域协作 ”的机遇吗?怎么抓?



    周琦教授告诉交汇点记者,苏北目前没有城市群的概念。他强调,城市的发展千万不能千篇一律。“苏北的城市的定位为中小型城 市,苏北城市经济总量小,人口密度小,是江苏农业生产基地。在经济发展的同时,要注意保持自己的乡村特色。”他建议,苏北 需要统筹城乡发展,成为中心区域城市的后花园,可以把关注点更多的放在“人性化”,让老百姓居住的更舒服,更安全,更绿色 ,更吸引人,“苏北,应该是个可以承载乡愁的地方”。


    交汇点记者 周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