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媒体东大

【金陵晚报】来自江苏高校的奥运健儿,谁是你校友?

2016-08-221124发布者:翟梦杰

分享到:

2016-08-21 【金陵晚报】A03


    奥运赛场上有许多年轻的身影,他们顽强的拼搏和努力,他们所获得的荣誉,不仅代表祖国,也代表着自己的母校,惠若琪、张常宁、孙杨……记者了解到,今年征战里约奥运会的奥运健儿有不少就出自江苏高校,此前的几届奥运会,也有不少出自江苏高校的奥运校友,来看下他们的风采吧!

  □金陵晚报记者 汪洁 李晨 整理

  南京大学:王海滨、葛菲、薛晨、张希

  王海滨,曾4次参加奥运会,2000年悉尼、2004年雅典奥运会男子花剑团体亚军,现任中国男子花剑队主教练。2000年进入南京大学法语系学习。


  葛菲,1996年亚特兰大、2000年悉尼奥运会羽毛球女子双打冠军。2001年进入南京大学行政管理系学习。

  薛晨、张希,北京奥运会女子沙滩排球季军,2009年进入南京大学学习,一开始薛晨学的是德语,后来转系和张希一起学习法律。

    东南大学:周羿霖

    2016年8月11日,在里约奥运会女子200米蝶泳决赛中,中国选手周羿霖游出2分07秒37的成绩,获得第五名。周羿霖15岁进国家队,被称为中国泳坛“新蝶后”。不为人知的是,这个92年的姑娘还是东南大学人文学院旅游管理专业的学生,由于备战大赛,长期在外训练,但她依然积极完成学业。


  周羿霖的专业英语课教师郭垚会定期前往北京“送教上门”。郭垚还说,今年上半年她去北京时,虽然周羿霖训练任务紧张,仍亲自到宾馆接她。“在前往授课点的路上,一路上聊个不停,特别开朗,与老师共同分享训练和学习的点滴。”

  南京师范大学:惠若琪、张常宁、王嘉男

  在参加本届奥运会的416名中国运动员中,有3位是南师大学生。他们分别是体育科学学院2015级研究生惠若琪、2014级本科生王嘉男和2015级本科生张常宁。

  惠若琪长期担任中国女子排球队长,曾获女排世锦赛亚军、亚锦赛冠军和世界女排大奖赛多站的冠军。2015年因心脏问题遗憾缺席四年一度的女排世界杯,2016年她顽强复出,参加瑞士女排精英赛勇夺冠军,并最终成功入选里约奥运会12人参赛名单。

  张常宁是中国女排新星。2014年参加亚洲杯比赛崭露头角,2015年接替惠若琪作为主攻手参加女排世界杯,并为最终夺冠立下战功,现已成为中国女排主力球员。

  去年,年仅19岁的王嘉男拿下北京田径世锦赛男子跳远季军,被称为“男子跳远亚洲第一人”。本届奥运会男子跳远决赛,王嘉男以8米17的成绩排名第五,展现了中国男子跳远的巨大潜力。去年,王嘉男曾回到南师大,在和学弟学妹交流时说,自己平时挺忙的,会尽量抽时间回学校上课,他还特别感谢给他提供课堂笔记的同学。

  南京农业大学:孙雅薇

  说孙雅薇的名字你可能不熟悉,但提到“女刘翔”好多人就知道了,啊,原来她就是那个参加英国伦敦奥运会女子100米栏的运动员啊。


  孙雅薇还有一个身份,是南京农业大学的学生,本科学的是动物医学专业,这个专业要求非常高。当时,学院甚至成立了“孙雅薇”帮扶小组,有同学主动帮她整理笔记,还有同学给她辅导功课。

  本科毕业后,孙雅薇继续深造,研究生转而攻读社会工作专业,毕业后留校任教。

  南京体育学院:陈若琳

  陈若琳,中国女子跳水运动员,现役中国跳水队。从4岁半开始,她就在南京体育学院训练和生活,2000年,陈若琳进入省队后,便同时在南京体院附校部读书;至2010年,她进入中国人民大学学习,选读自己感兴趣的公共管理系。


  2011年,陈若琳在世界游泳锦标赛中,首度包揽10米跳台单人及双人项目的金牌,成为首位在奥运会、世界游泳锦标赛及跳水世界杯的女子10米跳台单人和双人项目中全部夺冠,成功实现“大满贯”的跳水选手。2012年,陈若琳在伦敦奥运会成功卫冕10米跳台单人及双人项目,夺得四枚金牌;在里约奥运会跳水女子双人10米跳台决赛中,中国选手陈若琳、刘蕙瑕夺得金牌!

  苏州大学:孙杨

  孙杨,中国男子游泳队运动员、奥运冠军、世界游泳健将、男子1500米自由泳世界纪录保持者。2015年其被苏州大学录取,成为该校体育学院2015级硕士研究生,攻读体育教育训练学专业。


  里约奥运会,其作为中国奥运代表团中国游泳队成员征战,8月7日,孙杨以3分41秒61的成绩,获得男子400米自由泳决赛银牌。8月9日,孙杨以1分44秒65的成绩,获得里约奥运会男子200米自由泳金牌。8月13日凌晨,里约奥运会男子1500米自由泳预赛中,孙杨游出15分01秒97的成绩,位居小组第7,总成绩排名第16位。

  南通大学:孙伟

  “明明可以靠颜值吃饭,他还在击剑馆里洒汗水”这句话用来形容孙伟再合适不过了。出生于1992年的孙伟是江苏徐州人,身高193cm,2002年进入徐州市少年儿童业余体校击剑队训练。目前,他就读于南通大学管理学院行政管理专业。


  孙伟曾获得过全国锦标赛个人亚军,西班牙马德里击剑世界杯比赛男子佩剑团体第二名,仁川亚运会男子佩剑个人赛和团体赛亮相季军。里约奥运会,他为中国队获得唯一一个男子佩剑个人赛的参赛名额。虽未能晋级16强,赛后,他发微博对支持者表示感谢,“谢谢大家对我的爱,我会继续努力训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