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媒体东大

【南京日报】清代金陵名园“芥子园”将重现老城南

2016-08-22729发布者:翟梦杰

分享到:

2016-08-18 【南京日报】第A03版


    基础性建设展开,最快年底可样貌初现


    本报讯(记者 韦铭) 被称为金陵名园扛鼎之作的明末清初文学家、戏剧家、美学家李渔的家宅式园林芥子园,最快有望在今年底旧貌初现老城南,地址在现三条营蒋百万故居西侧,与专家们考证的原址江宁路西侧老虎头5号相差约300米左右。


    负责芥子园复兴方案设计的东南大学园林设计专家昨天透露,复兴芥子园最难的,是原貌已完全无图、无实景、无实物可考,只能凭相关文字记载,尽可能还原当年芥子园风貌,方案仍在进一步调整完善中。据了解,目前复建施工队已进场,进行假山堆砌等基础性建设。按该项目时间进度要求,年底芥子园大致样貌要出来。


    此前,专家们对芥子园原址的考证,较集中的说法是,在江宁路西侧老虎头5号,但此处民宅杂居,环境现状使得芥子园原址复兴较难实现,现在的选址与原址相差300米左右。专家们理出的芥子园兴废脉络是,清康熙十六年李渔离宁回故乡杭州后,此园日渐荒废,但假山池塘犹在。清末蒋百万在此置宅,许也是看中此处文化底蕴和依稀尚存的园林格局,并于芥子园原址筑西园。民国时,芥子园原址还有些假山,后逐渐湮没。如今附近居民已鲜有人知道芥子园,只个别老人听老辈讲过,蒋百万故居旁的一片空地可能是芥子园,但已看不出园林样貌,后这里还建过一个洋伞厂,也早拆除。


    “据资料显示,当年李渔造园时可能用了部分红色石头堆砌假山,因此我们也正在搜集红色石头,想在芥子园复兴时堆砌假山用。”东南大学园林设计专家杨东辉说,当年李渔造园时并没多少钱,有些造景全靠意境营造,如梅窗,可能只是在轩窗上插些梅花枝条。现在造园条件好多了,有专业设计人员和施工队等,应该能依据文字记载,更好地复兴当年芥子园的风貌。


    据悉,芥子园复兴最早见于蒋百万故居的复兴规划中,后又纳入老门东打造规划。杨东辉说,芥子园之所以历史、文化、园林地位较高,不仅源于李渔造园之美,还因李渔在此度过一生中最辉煌惬意的时期。历史上的芥子园,“地止一丘”,仅3亩,状微小,故名芥子,但“能纳须弥”,园内既有极轩榭台阁之美的浮白轩、栖云谷等,又有“丹崖碧水,茂林修竹,鸣禽响瀑,茅屋板桥,凡山居所有之物,无一不备”的假山一座。李渔一生没有做官,没有固定职业和收入,生活拮据。但有了芥子园后,他组戏班演出、开出版局,创作出版了《闲情偶寄》、《芥子园画谱》等,芥子园因此声名鹊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