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媒体东大

【扬子晚报】梦想大一点, 路走得更远

2016-08-22665发布者:翟梦杰

分享到:

2016-08-16 【扬子晚报】第B13版


    这是一个值得每个人奋斗的时代。只要你有诗和远方的梦想,和脚踏实地的苦干。


    苏醒,梅赛德斯-奔驰E260L轿车的80后车主,毕业于东南大学计算机专业。2年前,他在南京创办一家专注于物联网解决方案的科技公司,覆盖能源、通讯等多个领域。今年,公司研发的环境智能调控系统,将参与G20峰会的电力保障。


    作为一位拥有技术背景的创业人,言谈间,苏醒有创业者的热血激情,更有技术人的务实理性。他表示,创业于自己是必然,只是时间问题。


    情怀更大,路会走得更远


    梦想,是苏醒创业的唯一理由。


    初次尝试创业,还是在大学期间,苏醒活跃在学生社团。彼时,互联网热潮如燎原之火,势头正猛;社会上对计算机培训需求也节节攀升。他和另外两位同学利用专业优势成立培训机构,三位“青春合作人”事业甚为红火,第一次收获创业的喜悦。


    毕业后,他选择先就业。因为清楚,再深厚的技术功底,也不能成为支撑创业的全部,自己离真正做一家公司,还有一段漫长的路。他先后在国企、外企、上市公司工作。2年前,因所服务的企业架构调整,他和他团队的几十位伙伴不得不面临新的选择。


    困境即转机。虽然,留在大企业也能获得满意待遇;虽然,创业风险高成本大;但是,经过深思熟虑的苏醒还是决定创业:外部看,江苏有着鼓励科技创业的良好环境;再者,经过十多年职场历练,积累了深刻的行业洞察,在技术、销售以及管理方面也储备了足够经验;不过,最根本的,还是骨子里的创业冲动,推动自己迈出这一步。


    事实上,创业的萌芽,早在苏醒年少时就种下。他的工程师父亲,曾对自己说“但凡能为社会的进步多做一点贡献,就要尽力去实现。”这样的情怀,影响着自己,让他更坚定、更义无反顾地加入创业队伍。“情怀大一点,眼光放远一些,思考会开阔,路也能走得更远”,这是苏醒的创业体会。


    胸怀理想,但必须脚踏实地


    创业不止于诗和远方,还有当下。苏醒对公司经营思路很踏实。他说,无论是自己还是团队的每个人,都很年轻,胸怀理想,但必须扎扎实实、勤奋苦干,这才是最可靠、最“智慧”的前行方式。


    ……


    先人一步,对行业更有价值


    创业不只有鲜花与掌声,还有残酷的现实。苏醒说,这期间,面临过一些挑战,承受过很大压力,但熬过这个痛苦的过程,公司会有一个脱胎换骨的改变。随着企业的发展,他也感到责任越来越重,因为,做的每个决策,既关系企业的生存,也事关团队的职业前景。


    关于公司的未来,他一直在思考,如何让它对这个行业更有价值。目前,公司已经涉足物联网解决方案的前后端,包括系统集成、数据采集传输,今后,他期望在物联网这一领域的自主研发上能先人一步、更多建树。“助力中国制造”,是他和团队对未来的愿景。


    说到先人一步的探索精神,他很欣赏即将上市的全新长轴距E级车,采用诸多“黑科技”,包括“智能领航限距功能”等在内的智能驾驶辅助系统,能够预判风险、先发制人,防患于未然。他认为,奔驰领先的创新理念,不断颠覆着人类的驾驶行为,这种前瞻的视野,也是创业者必备的素养。 


    创业创新,是当下中国经济发展的新引擎。和诸多科技创业人一样,苏醒的面前,有技术、有市场,有丰富的资源,却也有激烈的竞争,受梦想和责任的感召,他们站了出来,无惧风险、勇敢承担,推动某个领域更快速发展,成为这个时代的中流砥柱,也必将影响更多后来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