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东大要闻

东南大学师生获邀参加第十届中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奖颁奖大会

2016-08-241553发布者:李震

分享到:




8月22日上午,在纪念邓小平同志诞辰112周年之际,第十届中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奖颁奖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家副主席李源潮出席大会。东南大学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孙立涛教授指导的“东大纳皮米研究团队”和其博士生孙俊同学获邀参加了颁奖仪式,并分别被授予“小平科技创新团队”和“中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奖”荣誉。东南大学是江苏省唯一一所同时获得集体奖项与个人奖项的高校,这也是东南大学首次获得该奖项。

“小平科技创新团队”与“中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奖”自2004年邓小平同志百年诞辰之际正式启动,旨在促进青少年科技创新事业发展,其遴选工作由中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奖励基金委托共青团中央学校部发动,面向全国高校遴选在学术研究、科技竞赛、成果转化等方面取得突出成绩或显示较大潜力的大学生科技创新团队与拔尖创新个人。本次评选活动经过为期数月的省级推荐、专家评审、网络公示,全国共有50个团队和99名个人入选。

东南大学纳皮米研究团队自2009年成立以来,在孙立涛教授的指导下,在学校和学院领导的大力支持下,开展了一系列关于低维纳米材料跨尺度的研究,研究范围涵盖纳米材料的表征,结构调控以及实际应用三个主要方面,其研究成果中既有突出的基础研究成果,又有科研成果的产业转化(石墨烯吸油海绵的产业化)。孙俊同学16岁被东南大学录取,曾在Advanced Materials(IF=15.4)上发表的关于阻变存储器中导电细丝生长和破灭的研究,被认为是“本领域的重要发现”并作为封面文章发表,目前已被引用104次;在国际顶级期刊《Nature Materials》上以第一作者发表的关于小于10纳米的固态银颗粒的液态赝弹性行为,影响因子达36.4,该研究成果对现代集成电路产业的发展提供了革命性的支持。在东南大学11年的学习期间里,孙俊同学的创新能力得到了充分展现,曾登上麻省理工学院首页,被Yahoo、IBT、PhyORg等主流网站以“一双带天鹅绒手套的铁手”、“意想不到的发现”等进行过报道。(团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