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媒体东大

【现代快报】跨界无极限 理工男获音乐创作一等奖

2016-08-25955发布者:翟梦杰

分享到:

2016-08-25 【现代快报】第B3版

  

    这是一个流行跨界的年代,理工男也能拿音乐创作大奖。近日,东南大学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的几个理工男以一首《不羁的日子》斩获2016年中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音乐创作类一等奖。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金凤

  “高考前时光一日一日流过,倒计时的日子历历在目,往日的卷子一张一张飘去,剩下你的脸庞简单样子大哥……曾经也走过淡淡平日,随性放声高歌或拾掇落叶,绚丽的舞台摇摆着粉饰,回头看海风雨简单的酿着……”这首《不羁的日子》近日将东南大学电子科学与技术专业的男生傅金鑫捧为朋友圈的红人,当轻柔的音乐奏响,一段略带忧伤的歌词缓缓道来。

  三年前,从安徽考取东南大学电子科学与技术专业的男生傅金鑫满怀期待地憧憬着大学生活,但走进大学课堂后,他才发现,这不是自己理想中的世界:“高考那会不知道自己真正喜欢学的是什么,只是觉得电子是高科技,听起来很好玩。所以就报了这个专业,但发现完全不感兴趣。”比学业更无趣的是,傅金鑫发现,来到一个陌生的环境,没有人愿意主动跟自己说话,新生活令他手足无措。

  “有一段时间,我沉醉在自己的忧伤里。”结束这段忧伤的是音乐。傅金鑫加入东大合唱团后,享受着合唱、指挥的快乐,闲暇时,他开始尝试写歌,民谣、流行歌曲都有所尝试。

  去年11月,正在华中科技大学读书的高中挚友过生日,傅金鑫写下这首《不羁的日子》,歌词中,“那草坪上的两个人,那阳光下的两个人”因为地域的间隔,变成“那单车上的一个人,那月色下的一个人”,但音乐的陪伴,还是让这首歌的曲风最终有了一个乐观的结局,“青春活力无限,人生匆匆有,期无际的世界,穷尽几生才能走遍,放浪形骸同舟共济向前行。”

  傅金鑫说,这首歌几乎是一气呵成,最初,因为没有专业设备,正在台湾一所大学交流的他,就敲击鼠标、筷子、瓶子、桌子,用麦克风收音后,保存到电脑中,后来,好友张鼎恒和学长陈亮均拔刀相助,一个帮着改编曲调,一个帮着混音。这首《不羁的日子》终于有了现在的模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