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媒体东大

【中央电视台:新闻直播间】江苏电动车事故致死率达36% 车辆超重超速难规范

2016-09-121252发布者:翟梦杰

分享到:

2016-09-11 【中央电视台:新闻直播间】



  央视网消息:由于电动自行车数量快速增加,违法骑行带来的事故也大幅增长。据江苏省公安厅交警总队不完全统计,目前江苏全省电动自行车的保有量达3000万辆,而且这一数字还在以每年8%的趋势在增长。相应的电动自行车交通事故,也呈现居高不下的态势。


  交警部门分析认为,电动自行车事故高发,与电动自行车交通违法违规行为密不可分。


  这是近日发生在徐州的一起交通事故,一辆电动自行车在路口直行闯红灯,被一辆私家车撞飞。


  近日在无锡,一辆载着两名男子的电动自行车也因为闯红灯,被大货车撞飞。


  南京公安局交警五大队副大队长 李平川:容易引发交通事故的违法行为,主要是路口闯信号;骑快车道也就是骑机动车道;另外就是逆向行驶,这三大类。


  近日,记者跟随交警来到南京鼓楼区北圩路的一处十字路口,半个小时的时间,交警就发现了10余起电动自行车交通违法行为。


  就在交警对一位车主信息进行核实时,这名男子却突然驾车试图冲卡,并与交警发生了争执。10多分钟后,这名男子才最终交了罚款离开现场。然而,这种类似不配合交警执法的行为,在处理电动自行车的违法行为时,时有发生。


  南京市公安局交警五大队副大队长 牟霞:不配合,或者我有种种原因,就是一起违法行为,你要跟他动之以情、晓之以理,要跟他解释很长时间,主要是让他意识到他的行为的危害,不安全性。


  目前对于电动自行车的管理,很多城市也缺乏系统的机制和有效的办法。


  南京市公安局交警五大队副大队长 李平川:对非机动车,第一个人员众多,第二个没有一些识别的特征,让我们进行有效监控管理,这也是管理上的一个难度。


  江苏警方介绍,目前江苏省电动自行车交通事故致死率已达36%。


  江苏省公安厅交警总队安全处处长 王文:在交通死亡事故中,涉及到电动自行车的要达到36%,涉及到电动自行车的交通事故还呈逐年上升的趋势,拿2015年跟2014年相比,就上升了4.2%。


  车辆指标多超标 超重超速难规范


  除了交通违法行为多发之外,电动自行车车辆本身的一些特点,如超重、速度过快等,也是在发生交通事故时,容易导致人员伤亡的原因之一。


  根据国家质量技术监督局发布的《电动自行车通用技术条件》中电动自行车具体的技术要求,其中电动自行车最高车速应不大于20公里/小时,整车质量应不大于40公斤。然而现实中,这两项指标都难以真正落实。无锡锡山区,是目前国内电动车生产企业较为集中的地区,在某品牌电动自行车生产企业,负责人坦承,出厂的电动自行车重量普遍要大于40公斤。


  虽然厂家明知道生产的电动自行车超重,但对应《电动自行车通用技术条件》,这一点也并不影响整车的质量检验,因为国家标准中也提到,整车重量只是技术条件的重要项,而非否决项。此外,目前国家标准明确,电动自行车的最高车速作为否决项,是强制标准,不能超过20公里/小时。但实际上,路面行驶的电动自行车,都超过了这一速度。


  采访中记者发现,一些电动车的销售商家,只需简单操作,就可以把原先出厂时的最高限速卸除,限速20公里/小时的标准也就名存实亡。


  江苏省公安厅交警总队安全处处长 王文:电动自行车它的速度普遍都是高于它的最高限速,它的自身重量都超过它规定的数值,在它的安全性能方面 ,还是存在很大缺陷的。


    专家:建议将电动自行车纳入机动车管理


  面对逐年上升的电动自行车交通事故,专家建议,明确电动自行车的管理范畴,是有效规范电动自行车的第一步。


  东南大学交通法治与发展研究中心执行主任 顾大松:实际上只能说它是电动自行车一小部分需求的标准化。从目前看来,城镇化特别是机动化的发展可能要往机动化方向去着力,去定位。如果一旦纳入机动化的管理,骑行人可以要求考照,相应的交通安全法知识就可以进行事前的法律法规培训,骑行的时候有些要求就可以得到贯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