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媒体东大

【中国江苏网】全国大学电子设计竞赛 能耗最小“工作”时间最长的作品拿大奖

2016-09-13504发布者:翟梦杰

分享到:

2016-09-12 【中国江苏网】


东大学生获奖作品“无线电流检测系统”

新华报业视觉中心记者刘莉摄


  扬子晚报网9月12日讯(通讯员翟梦杰 记者蔡蕴琦)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TI杯模拟电子系统设计邀请赛近日在东南大学举办。记者现场采访发现,高大上的电子竞赛的作品十分“接地气”,讲究“实用”。一些能耗小、工作效率高的作品脱颖而出拿到大奖。


     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是教育部倡导的大学生学科竞赛之一,属于“命题”比赛,参加队伍从三道题目中抽取一道。比赛采用“两天一夜”封闭式形式,没有网络没有手机和参考资料,参赛者在规定时间内用规定材料完成作品。东南大学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大四赵正宁、王天鹏、车永越完成的“无线电流检测系统”拿到了本次竞赛的最高奖项。从外观看,这件作品和其他小组并没有太大差别,却能在系统断电的情况下持续正常工作达16分钟,系统的测量精度为1%。在比赛现场,金陵科技学院孟富东等同学设计的一架电子秤引起了关注,电子能称出的最轻重量为0.2克。一名同学现场做起了实验,把一粒电子纽扣放在托盘中,显示屏上数字瞬间停在1克上。孟富东告诉记者,这架电子秤的优点在于误差小,5—50克之内误差不超过0.5克,在50—500克以内,误差不超过1克。东南大学电工电子实验中心副主任堵国樑告诉记者,全国近60所高校110个队伍参加本次比赛,采用全封闭方式更能检验学生的真实水平。评选获奖作品时,性能指标占主要位置,包括作品测量精度、误差、功耗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