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媒体东大

【现代快报全媒体】智能感应电流可预警灾害,来自全国的技术帝们脑洞大开

2016-09-14786发布者:翟梦杰

分享到:

2016-09-06 【现代快报全媒体】


物品智能分发机器人


    现代快报讯(通讯员 翟梦杰 记者 金凤/文图)今天,东南大学举行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TI杯模拟电子系统设计邀请赛作品展示。来自全国高校的技术帝们脑洞大开,他们有的安装传感器感知电流还能预警风灾;有的设计出无需人工操作的智能小车,靠感知地面铁丝往行驶;还有的机器人可以仅靠摄像头感应和机械手就能一一抓取物品。


    东南大学电子科学与技术专业的赵正宁等3位同学,在此次邀请赛中荣获一等奖。他们研发的是一款无线电流检测系统。现代快报记者看到,电路板上安装着各种单片机和蓝牙模块。连接电路板的一条电线上,串着一只互感器。“互感器可以感应电流信号,并通过蓝牙模块传输到电脑里,当电线中的通过的电流发生波动时,电脑会实时显示出来。”


王天鹏(中)和同学们设计的无线电流检测系统


    团队成员王天鹏说,这款系统的测量误差仅为1%,而且因为使用的是低耗电的单片机,所以能耗低,即使断电,也能持续工作16分钟。


    大赛评委之一、东大电工电子实训中心教授胡仁杰表示,低能耗、高精度的无线电流监测在物联网传输中大有可为,例如前不久的阜宁龙卷风灾害中,就是当地的国网公司及时监控到有电路跳闸的情况,后来向有关部分发出预警。


    展示作品中还有多款省赛一等奖作品。例如,东大物联网专业的曹闫鹏团队,设计出一款自动寻迹小车。展示现场的地面上行,铺设着一款驼峰形状的铁丝网,小车开关打开后,无需人工操作,就能沿着铁丝网实行。


    曹闫鹏介绍,小车底部安装有4块传感器,它们会收集铁丝的信号行进,如果偏离轨道,就会向没有铁丝信号的方向转弯,以回到正确路线。在比赛中,它们设计的小车,一次性通过路线,只用了13秒。


    “这种小车以后可以开发成无人驾驶公交,在大型仓库,也可以设定好数据库后,由小车根据地面轨迹搬运货物。”


    另一款一等奖设计来自解放军理工大学团队设计的物品只能分发搬运系统。打开开关后,一只小机器人冲着地上摆的黑盒子冲过去,一一抓取都堆放到规定区域。


    带队老师陈斌说,这款机器人的最大亮点是在于,摄影头采集信息后,会根据物品的颜色、形状分析,是否与要抓取的物品匹配。“以后也可以应用到大型超市和港口、码头,只要输入货物信息,机器人就可以自行搬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