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媒体东大

【龙虎网】高龄不再是手术禁区 专家成功为老革命军人实施手术

2016-09-27590发布者:翟梦杰

分享到:

2016-09-23 【龙虎网】


    【龙虎网报道】(通讯员 崔玉艳) 近日,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肝胆胰中心传出消息,两位耄耋之年的老革命军人先后在中大医院成功手术。该院肝胆胰中心刘胜利主任介绍,高龄老人手术显然面临着很大的风险,但若放弃手术,老人不仅要忍受病痛的折磨,还可能面临生命的危险,最终在腹腔镜下为两名老人成功接受胆总管切开取石术,提高了老人晚年生活质量。目前,两位老人恢复很好,即将出院。


    两位老革命耄耋之年遭受病痛折磨


    两位老人分别是89岁的张奶奶和88岁的李大爷,他们年轻时参加了革命,跟随着部队一路转战南北,历经战争的洗礼,为中国人民的胜利做出了贡献。


    据89岁张奶奶的女儿介绍,张奶奶祖籍山东,年仅13岁参军,在抗日战争时期多次与死神擦肩而过,最终渡江战役南下到南京,才安定成家。曾当过护士长、东南大学医院院长等。张奶奶为人乐观开朗,热爱生活,直到80多岁还很酷爱运动,尤其喜爱打门球,曾拿到江苏省门球比赛第一名的好成绩。30多年前,张奶奶胆囊结石,当时医疗环境及技术有限,医生为其施行开腹手术。两年前,张奶奶在体检中查出患有胆总管结石,当时是在当地医院进行传统开腹取石手术,创伤较大。不久前,张奶奶感觉背部酸痛,来到中大医院检查,确诊胆总管结石复发。在经历过两次开放手术后,如果再次手术,家人很担心88岁高龄老人是否能承受得了。


    88岁的李大爷也和张奶奶一样,也是老革命,曾参加过平津战役,当过海军、炮兵手,解放后复员转业到回到南京。经李大爷的女儿介绍,老爷子意志力非常顽强,在十多年前就做过胃癌切除术,切除了四分之一的胃,但体质一直还好,生活自理。前不久,李大爷感冒发烧,并出现寒颤、高热等症状,来到中大医院检查确诊为急性梗阻性化脓性胆管炎。刘胜利主任解释,这是一种重症胆管炎,是胆囊里的小石头掉到肝总管里引发胆道梗阻、感染,必须立即急诊手术,不然会有生命危险。


    “高龄”不再是手术“禁区” 医学技术让老人重获新生


    手术势在必行,可已是耄耋之年的老人身体经得起手术和麻醉的考验吗?高龄老人手术显然面临着很大的风险,无论是术中有可能发生心脏骤停,还是术后发生各种并发症,都是致命的。两位老人的儿女们也咨询了多家医院,都因老人年岁已高、多次手术史等,被婉拒手术。


    前不久,两位老人及家人分别来到中大医院求助,刘胜利主任立即邀请重症医学科、麻醉科等科室多位专家会诊评估,一致认为两位老人各方面情况尚可,心功能、肺功能都正常,应能耐受手术。于是,9月12日、21日,在麻醉科邱晓东主任的配合下,刘胜利主任带领团队在腹腔镜下分别为89岁的张奶奶和88岁的李大爷成功实施胆总管切开取石术。全麻下实施手术,手术时间仅1个半小时,出血量也就10多毫升,手术很成功。术后,老人恢复很好,目前进一步住院观察治疗中。


    据悉,过去由于整体医疗技术水平的落后和医疗器械的匮乏,80岁以上胆总管结石患者实施手术被认为是挑战医学“禁区”,遇高龄患者多采取保守治疗,反而加重病情。刘胜利主任介绍,最近连续为好几例90岁左右高龄的老人施行微创胆总管切开取石术,术后老人恢复很好。因此,高龄不再是手术的禁区,而精湛的腹腔镜技术及丰富的临床经验才是重点。当然,术前也要评估老人的身体状况,是否能接受手术。另外,术中麻醉科专家的配合、术后重症医学科团队的保驾护航,也是外科专家能为高龄老人成功手术的关键。


    日常生活如何预防胆总管结石


    随着胆总管结石发病率的不断提高,让越来越多的人不得不关注该病。胆总管结石患者的结石大多在胆总管的中下段,不少患者是因为胆结石下落滞留胆管造成。一旦出现反复发作性剑突下或右上腹绞痛,伴恶心呕吐、发冷发热和黄疸等症状,就要警惕有可能是胆总管结石发作,那如何预防呢?


    首先有规律的进食,克服不进早餐的不良习惯,以避免脂肪堆积,进而导致胆结石。其次,积极治疗能引起胆结石的一些原发病,因为这些病易诱发胆囊胆色素类结石。再次是选择合理的饮食结构,食物以清淡为宜,少食油腻和炸、烤食物,高脂肪食物的摄入要适量。另外,积极锻炼,改变静坐生活方式。保持心情舒畅,心情不畅的人可引发或加重此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