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媒体东大

【澎湃网】混凝土掺钢渣行为亟待规范

2016-09-27576发布者:翟梦杰

分享到:

2016-09-18 【澎湃网】


     ……

    混凝土中加钢渣,究竟是不是一种合理的行为?

    南京工业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陈苗苗等在《钢渣作为混凝土掺合料的可行性研究》中提出,现代建筑中,钢筋混凝土锈蚀问题十分严重,是混凝土结构破坏的主要原因之一。

    研究表明,在混凝土中掺加适量钢渣可以提高混凝土的密实性和抗渗透能力,从而提高 混凝土的使用寿命。与此同时,钢渣的利用率也得以提高。

    东南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张亚梅在《用钢渣作骨料引起的混凝土工程开裂问题案例分析》一文中则提出,虽然理论上钢渣经过预处理后可以应用到混凝土中,但是在实际操作中容易出现预处理过程较短、f-CaO陈化消解不完全等现象。因此,在钢渣骨料预处理措施不甚完善的条件下,不建议使用钢渣作为骨料。

    张亚梅告诉澎湃新闻记者,混凝土中只要加入钢渣,多少都会造成爆裂的现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