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媒体东大

【网易江苏】东大医学院30名新生录取拔尖创新医学人才试点班

2016-09-271468发布者:翟梦杰

分享到:

2016-09-20 【网易江苏】


    中秋节前夕,东南大学医学院30名大一新生收到一份沉甸甸的“节日大礼”——东南大学“拔尖创新医学人才试点班”录取通知,成为东大获批“中德合作临床医学拔尖创新医学人才培养”(5+3+X)项目后,首批录取的新生人选。


    作为教育部第一批卓越医生培养计划改革试点单位,东南大学对医学教育模式做出了新探索,每年医学院都会从120名临床医学专业本硕连读新生中精心筛选出30名优秀学子,组成“拔尖创新医学人才试点班”,给予各种资源重点保障,着力培养未来“医学领军人才”。而今年,东南大学更是首次与德国乌尔姆大学和汉堡大学医学院签署合作协议,在国家留学基金委支持下,开展“5+3+X”本硕博一体化拔尖创新医学人才培养模式,共同培养临床医学专业学位创新型人才。目前,东南大学医学院已经派出首批由国家留学基金委支持的10名临床医学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赴德国乌尔姆大学和汉堡大学医学院攻读博士。


    2016年的“拔尖创新医学人才试点班”经初筛、复核,共有64名优秀的“5+3”一体化临床医学专业大一新生入围面试环节,按照《东南大学“拔尖创新医学人才试点班”管理试行办法》的要求,综合高考成绩、面试成绩和英语加试,最终得分排名前30位的同学光荣入选,收到了大学生涯的第一份“大礼”,成为东南大学获批国家留学基金委资助的“创新型人才国际合作培养项目----中德合作临床医学拔尖创新医学人才培养”(5+3+X)项目后,首批录取的该试点班新生人选。


    “拔尖创新医学人才试点班”培养的是具有宽厚的人文科学、社会科学和自然科学基础,扎实的医学理论、临床能力和科研能力,优良的职业素养、沟通能力和团队意识,具有国际视野和发展潜能的拔尖创新医学人才。学生在学校进行“5+3”本科硕士课程学习和临床轮转,获得临床医学专业硕士学位和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合格证书后,自动进入博士阶段学习,接受进一步科研训练。经学校选拔,其中10名同学可赴德国合作院校进行科研训练2-3年,符合德国高校毕业要求后,即可获得德国MD或PhD学位。同期还可短期进入临床参观学习,借机了解德国医疗制度,学习国外医疗人文理念和临床实用技能。通过这样模式培养出来的学生不仅有扎实的基本功,而且兼具了科研与实践能力。他们顺利毕业后,将有机会拥有满足一个临床医学生未来就业和个人发展的所有8个证件,即本、硕、博毕业证与学位证,与《执业医师资格证》、《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合格证书》。(通讯员 翟梦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