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媒体东大

【扬子晚报】一起来看看这些老人的“长寿密码”

2016-10-10719发布者:翟梦杰

分享到:

2016-10-10 【扬子晚报】第A06版


    长寿密码:一定要多动脑,注意动静结合

    东南大学昨日为1495名年满70周岁及以上的离退休教师举行了祝寿会。

    记者了解到,东南大学离退休人员已超过了4000人,每年还在以百人的速度增加。退休人员中,百岁老师1人,90岁以上的64人,80岁以上有912人。不少退休教师离开工作岗位后每天日程排得满满的。他们有个共同点:每天会保证几个小时的学习、动脑的时间。东南大学退协常务理事钱炳昌老先生今年84岁。在他的作息表上,每天上午有两个小时的学习时间,钱炳昌老先生曾参加过解放战争和抗美援朝战争,他对国家大政方针非常关注,“天天都要读报、读党刊,边看边写做笔记。”到下午他则是和老伴出门散步,活动筋骨。钱炳昌告诉记者,他的同事们享受退休后的再学习,“有的坚持写书,有的翻译文章。”如75岁的龚乐年教授退休后潜心研究,编写了电气学相关教材;罗庆来教授退休前编写的数学教材受到学生们的喜爱。“每天学习经常动脑,人会觉得很充实,有事做,思路清晰记忆力变好。” 钱炳昌说。

    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老年科主任任利群介绍说,人体脏器需要一定运动量来维持运转,对于老人而言更是如此,如果能坚持脑部运动多用脑,可以延缓大脑的衰老和记忆力的衰退,保持思维的敏捷性。此外学习能使人情绪乐观、积极向上,处于良好的心理状态。反之,那些中年就不愿意动脑子的人,大脑会加速老化。任利群建议,老年人幸福的晚年生活应该包括健康的身体和健康的心理。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保证一定运动量,同时根据个人兴趣选择“动脑活动”,比如下棋、打牌、看书等。“当然,老年人全身各系统器官已退变,不可过分劳累,所有活动以舒服为先,否则对保健养生不利。”

    通讯员 翟梦杰

    扬子晚报全媒体记者 蔡蕴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