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东大要闻

著名学者彭林教授新书首发式暨专题讲座在东南大学举行

2016-10-181683发布者:李震

分享到:

  

  

10月17日晚,著名历史学家、清华大学人文学院彭林教授《礼乐文明与中华文化精神——彭林教授东南大学演讲录》新书首发式暨专题演讲会在九龙湖校区人文讲座报告厅举行。此次活动由东南大学校团委和东南大学文化素质教育中心联合主办,是“2016东南大学新生文化季”、“初识名家”系列名家高层演讲活动的特别活动。东南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任利剑出席活动并致辞。“凤凰网”江苏站总编辑关卫东,金陵图书馆馆长、东南大学人文学院教授董群以及校党委宣传部、校团委等相关职能部门的负责人参加了活动。

讲座开始前首先举行了彭林教授的新书首发式暨《不寻常的大课——东南大学人文教育二十年纪实》专题片开拍仪式。彭林教授这本新著是当年他应邀以系列讲座的形式在东南大学开设的精品人文课程“中国古代礼仪文明”的演讲实录。学者代表、长期担任“东南大学人文大讲座”的点评专家、金陵图书馆馆长董群教授认为,这本新书表现了彭林教授对中国文化的热爱,对东大的关爱,也是他对中国文化精神传承的最好实践。媒体代表、凤凰网江苏站总编辑关卫东结合即将开拍的《不寻常的大课——东南大学人文教育二十年》专题片做了分享。他表示,选择与东南大学合作,合作拍摄《不寻常的大课》,是因为东南大学延续着历史上的“中央大学”的血脉。东南大学对人文教育的重视,体现了学校的办学理念和历史积淀,是学校宝贵的精神财富。他送“东南大学人文大讲堂”十六个字:筚路蓝缕,以启山林;薪火相传,生生不息。学生代表,电气工程学院2015届硕士毕业生、江苏省电力设计院苏玮同学作为当年选修彭林教授这门课程的学生代表做了发言。他回顾了当年彭林教授这门课程的选修盛况,重点介绍了这门课程对东大学子的心灵触动和启发思考。

任利剑副书记在致辞中,对彭林教授十余年来给予东南大学人文教育的支持和坚守表达崇高的敬意。他指出,东大学子不仅要具备高度的专业素质,更应该拥有创新意识、家国情怀和人文修养,彭林教授的这部新著正是东南大学人文教育的见证。彭林教授在仪式上也表达了自己内心的激动与感激。他说,东南大学是他在清华大学以外唯一系统开设过课程并坚持每年都来演讲的学校,这源于东南大学一批人对人文教育的坚守。他向所有对这门课程以及演讲录付出努力的师生表达了谢意。最后,出席活动的嘉宾集体为东南大学2016年大学生骨干研习营的学生代表赠送了彭林教授的新书。

仪式结束以后,彭林教授为现场500余名师生做了主题为“礼乐双修与走出半人时代”的主题演讲。教授生动形象的阐释了礼乐教化于走出“半人时代”的必要性。通过比较东方文明重礼治而西方文明重法治,彭林教授提出了自己的观点——礼乐教化才是让当今社会摆脱“半人时代”的关键。彭林教授在演讲最后说到,人类社会的进步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方面,外形在进步,由猿到人,由礼来规范。另一方面,心灵在发展,应以乐来陶冶,以达到内外兼修的目的。

董群教授对彭林先生的精彩讲座进行了点评,他希望青年学生们对礼乐教化、人文化成有更多的思考。(文:马殊婷 刘岑岑 团萱  图:曲刚)

  

(责任编辑:翟梦杰  审核:李小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