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媒体东大

【中国科技网】东南大学探索高校科技成果转化校企共赢策略

2016-10-20657

分享到:

2016-10-19 【中国科技网】


    中国科技网讯(实习生袁渊 记者张晔)高校是国家科技创新成果的主产区,2015年,高校在国家自然科学奖、科技进步奖和技术发明奖的获奖占比均处于“高位运行”,分别为81%、42%和64%。如何将高校科技成果进行有效转化,成为各界关注的问题。10月18日,在高校科技成果转化工作座谈会(华东片区专场)上,东南大学分享了科技成果转化的校企共赢策略。


    一直以来,许多高校重基础研究、轻应用转化,这样的观念使得不少教授们的科技成果只能成为一纸论文被锁在抽屉里。东南大学副校长吴刚表示,该校现已将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工作改革列入学校综合改革方案,出台了科技成果转化的奖励政策,在对科研团队奖励比例60%的基础上,对于新型科研机构科研团队的奖励提升到70%,为人才“松绑”,让搞科研不再有顾虑。


    “对东大而言,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的进程,同样也是促进学子升学就业的有力契机。”吴刚介绍,东大设立专项基金大力扶持学生创业,同时,对科技园相关园区进行升级改造,免收租金;对使用学校专利成果创业的学生,3年内免费授权许可使用。全国第二大旅游网站途牛等均孵化于东大大学生科技园。2015年,东大毫米国家重点实验室博士谢力创立的南京海得逻捷信息科技有限公司,预计订单金额超千万。


    科技成果转移转化过程中,东南大学与企业紧密结合,走出了一条特色化共赢之路。东南大学依靠资助知识产权科研成果,吸引社会资本组建了近60家高科技企业。同时,东南大学凭借科研实力反哺企业,“无线谷”创新基地,与中兴、华为等龙头企业先后签订了总额近亿元的投资协议。2004年至2016年,东大参与了180多项江苏省重大成果转化专项资金项目,与国内外重点优势企业建立校企产学研联合研发机构100余家。此外东南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与各级地方政府开展全方位合作共建,累计吸引政府和社会投资数十亿元,全面落实南京市“一园六区”发展规划,园区入驻企业300余家,带动5万余人就业,使得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同样受益于科技成果转化过程中的校企共赢策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