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媒体东大

【现代快报全媒体】航天员在太空转扳手、拧螺丝要用多大劲?很快就知道啦

2016-10-20834发布者:翟梦杰

分享到:

2016-10-19 【现代快报全媒体】


    现代快报讯(记者 金凤 / 文 吉星 / 图)航天员在太空转扳手、拧螺丝、开舱门需要多大的力,跟地面有什么不同,马上就会有答案。10 月 19 日凌晨 3 点半,神舟十一号与天宫二号成功实施自动交会对接,实现  天神之吻 。航天员景海鹏和陈冬进入天宫二号实验舱后,马上就要开始一系列的太空实验了。这其中,就有东南大学研究团队设计的  航天员在轨操作力测量 。

天宫、神舟今天凌晨交会对接

    航天员在轨操作力测量系统  的负责人、东南大学仪器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宋爱国介绍,从 2009 年开始,东大的科研团队就已经开始启动航天员地面模拟出舱操作的攀爬力与抓握力测量装置研究。

东大仪科院副教授徐宝国在演示水下传感器装置

    航天员在轨操作力测量,包括航天员在太空中的推拉力、旋转力等。这套测量系统,目前安放在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里,系统是一个设备包,里面有几十种传感器和测量手柄。 今天上午,该团队科研人员、东大仪科院副教授徐宝国告诉现代快报记者,这些传感器就是测力装置,航天员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不同的动作后,仪器会显示航天员施力的大小。

徐宝国举了个例子,此次太空飞行,航天员会测量推拉力。怎么测量呢? 天宫二号的舱壁上有一个挂钩,测量拉力时,航天员首先要从设备包里拿出手柄,将手柄钩在挂钩上,传感器就附着在手柄上,航天员用力拉,数据就会显示出来。 不过,即使是测量一个力,也有好几种测量方式,用不同的手型,抓握手柄的不同部分,用的力都会不一样,航天员要逐个尝试这些动作,生成不同的数据。而至于测量时间多久,航天员可以根据规定时间来完成,也可以自行决定。

    这些力的测量,有的是测人体极限,有的是测量角度。 徐宝国说,航天员在轨操作力测量将用于今后的航天研究。例如在太空飞行,航天员要用多大的力才能打开舱门,从什么角度开舱门最省力、最高效等。

    几年前,东大科研团队还曾模拟失重环境,在北京的航天员训练中心,为航天员做水下试验。 将传感器放置在水下 17 米的深度,由航天员在水下操作。

    中国航天员科研训练中心航天员系统副总设计师黄伟芬介绍,航天员系统策划了四大类十六项在轨试 ( 实 ) 验,包括脑机交互技术在轨适用性研究、植物栽培关键技术验证、在轨味嗅觉变化规律研究、失重心血管功能研究、在轨飞行对航天员视功能影响研究等。(编辑 余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