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东大要闻

2016年荣誉教育国际研讨会在东南大学召开

2016-10-311125发布者:李震

分享到:

10月28日,2016年“荣誉教育国际研讨会暨第二届卓越大学联盟荣誉学院院长联席会”在东南大学顺利召开。东南大学党委副书记郑家茂、卓越大学联盟荣誉学院联席会秘书长杨永出席会议并致辞。来自全美高校荣誉教育理事会(NCHC)、荷兰代尔夫特理工大学、美国华盛顿州立大学、美国阿肯色大学,南京大学匡亚明学院、哈尔滨工业大学英才学院、天津大学求是学部、西北工业大学教育实验学院、东南大学吴健雄学院等14位荣誉教育专家奉献了精彩报告;设有荣誉教育学院的省内外高校及高教管理数据与咨询机构共22所院校嘉宾参加了会议。

荣誉教育经过长期的发展实践,在国际上已具备较为明显的特征和完备的制度。进入21世纪以来,随着中国高等教育大众化进程的顺利推进,“荣誉教育”在我国高等院校中也有了快速发展,这在一定程度上保证了优质教育资源的积聚和部分优秀本科生的个性化培养。然而,荣誉教育不应该在大学本科教育中孤军奋战,如何能够让荣誉教育在理念创新、课程创新、培养模式改革和管理制度创新中率先发展壮大,如何使其在高等教育创新改革中发挥好示范带动作用,促进人才培养质量的整体提升,成为本次会议与会学者共同关注的问题。会议以报告、交流、座谈等形式,针对荣誉教育发展现状和困境突破,邀请国内外著名高校分享有益经验和启示。此外,卓越联盟荣誉学院院长联席会议,就荣誉课程建设和制度完善,以及荣誉教育招生办法、培养目标、资源支持、政策激励等实施方面,进行了深入探讨。

东南大学一直把“培养拔尖创新人才”作为学校发展的核心使命。在坚持“重基础、重实践、重素质”本科教育教学传统的同时,又进一步提出“卓越化、国际化、研究型”本科教育教学的新境界。吴健雄学院作为东南大学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基地,多年来也在荣誉教育模式的构建,选拔和培养卓越化、个性化、国际化人才方面做出了不懈探索和努力。(李鑫)


(责任编辑:嵇宏  审核:宋业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