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东大要闻

东南大学成功举办“跨文化背景下的汉语国际教育”学术研讨会

2016-11-231078发布者:李震

分享到:


11月18日,由东南大学海外教育学院、人文学院和外国语学院联合举办的“跨文化背景下的汉语国际教育”学术研讨会在东南大学四牌楼校区成功召开。东南大学副校长周佑勇教授、海外教育学院院长邱斌教授、人文学院院长王珏教授和外国语学院院长陈美华教授出席了会议开幕式并致辞。周佑勇副校长向与会嘉宾介绍了我校优势学科专业的发展情况,对三个学院的跨学科合作表示了充分的肯定,并对我校汉语国际教育的未来寄予厚望。邱斌院长介绍了东南大学海外教育学院的基本情况,指出了汉语国际教育跨学科发展的必要性。

在大会主旨报告中,江浙沪汉语国际教育硕士专业学位教学联盟负责人、华东师范大学张建民教授,南京大学海外教育学院常务副院长赵文书教授,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陈新仁教授以及南京师范大学国际教育学院副院长钱玉莲教授分别就汉语国际教育的性质、人才培养和师资队伍建设、英语全球化背景下的汉语传播、《国际汉语教师标准》的解读,作了十分精彩的主旨发言。东南大学人文学院副院长乔光辉教授在其发言中援引史料,提出东南大学的对外汉语教学传统可以追溯到明朝太学,希望东大学人继续致力于汉语教育的国际推广。在学术讨论环节,东南大学海外教育学院的多位年轻教师与来自全国各地的对外汉语教学同行一起就学科建设、中华文化传播、汉字教学等主题进行深入研讨。

随着中国国力的逐渐增强,如何在跨文化的背景下有效地进行汉语教学和汉语推广,已成为汉语国际教育领域的新课题。本次学术研讨会深入探讨了汉语国际教育的跨学科性质,为汉语国际教育的专业建设与人才培养机制的创新,提供了颇具价值的政策参考与建议。(曹燕黎)


(责任编辑:胡强  审核:施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