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媒体东大

【南京日报】东大小伙火车站扶跌倒老人不留名

2016-12-02250发布者:翟梦杰

分享到:

2016-12-02 【南京日报】第A07版


    本报讯  路上看到跌倒的老人,扶还是不扶?东南大学一位男生用行动回答了这个问题。几天前,老人的感谢信发到学校,几经辗转,校方昨天终于找到了这位男生。 

    “我是一名退休教师,今年71岁……”给东南大学寄来感谢信的老人名叫董柏林,10月29日上午,独自带着拖箱的她,准备从南京火车站出发返回老家。在赶往候车大厅步行下楼梯时,行李箱被台阶边沿刮碰,带倒了她。

    匆匆行人,无人驻足。“就在我万分痛苦,感到孤立无助时,一位青年学生出现在我眼前。他看了我一眼,刚刚走过,又停了下来;又看了我一眼,还是停了下来;终于返回,来到我身边。”董奶奶说,男孩帮她挪开压在腿上的拖箱,搀扶她坐下,询问她伤势,帮她打电话给儿女确认位置。在等待老人儿女的两个钟头内,他帮老人退换车票,关注老人的伤情,并一直陪在她身边。等老人儿子赶到,要留他吃午饭时,他却劝老人尽快就医,自己匆匆离开,拒绝留下姓名。

    老人说,她的膝盖粉碎性骨折,经过手术治疗,目前已能拄拐下地。住院期间,一直挂念这位同学,希望学校能帮忙找到他,“幸好聊天时,他说到自己的学校是东南大学,我儿子在匆忙中拍下了一张他的照片。” 

    经过东南大学官微的一番辗转努力,昨天终于联系到了这位同学。他叫孙彧,是吴健雄学院2013级本科生,现已保送东大光学工程专业研究生。

    “那天,我来送参加国际会议的BarryFalk教授离宁。”孙彧说,准备坐地铁返校时看到了摔倒的老人,就不由自主走了过去,“最初我没有直接扶她,一是因为不知道她的伤情怎么样,怕乱扶会加重;二是对自己承担这种紧急事情的能力有一点担心。”他说,看到老人痛苦的样子,他便没有再多想。

    “我从小就很心软,看不得别人痛苦难过。我爸妈、我遇到的老师同学,他们都很善良体贴,我可能受到身边人的影响了吧。”孙彧表示,能在董奶奶需要的时候伸出援手,自己也感到很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