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媒体东大

【南京晨报】东大“世界艾滋病日”举办主题公益活动 提高防艾意识,多校开展“同伴教育”

2016-12-02410发布者:翟梦杰

分享到:

2016-12-02 【南京晨报】第A11版


学生在宣传预防艾滋病。

新华报业视觉中心记者 刘莉 摄


    昨天是世界艾滋病日,由江苏省预防医学会和东南大学公共卫生学院主办的“携手抗艾 重在预防”主题公益活动在东大三个校区联动举行。据了解,随着网络信息发达,15-24岁青年学生感染艾滋病的比例逐年上升,中学期间就发生性行为的占到5%左右。


    “避孕套有女性专用的吗?”“安全期一定安全吗?”“第一次性行为一定见红吗?”“一天中男性什么时候性欲最强?”……昨天的活动现场,东大关艾青年协会准备的一系列热辣的问题贴出来,等待大学生回答,答对的同学可以领到奖品。当然,答案贴在另一侧,同学们也可以找到答案去领奖。记者发现,现场的大学生对这些问题大多比较坦然,没有出现过于害羞、拘谨的表情。


    东大关艾青年协会指导老师王蓓告诉记者,他们曾对南京几所高校的大学生做过问卷调查,发现目前大学生的性知识普遍缺乏,但另一方面,发生性行为的比例并不低。大一新生中,发生性行为的就占到10%。有网络调查数据显示,大学在校生中,发生性行为的占到三至四成,其中男生比例明显比女生高。


    “其实我们发现,在中学阶段,就有少部分孩子有了性行为,这个比例占到4%-5%。”王蓓说,有的孩子15岁就有了第一次性行为,初中升高中的那一年相对比较集中。而这里面,男男同性之间的性行为又占了相当比例。这时候未成年人好奇心重,受网络影响大,一旦受到外界的诱惑,就容易出现问题。特别是性知识缺乏,不懂得保护自己,难免会受到伤害。


    据介绍,近年来我国青年学生艾滋病疫情增长较快,截至2015年10月,我国报告现存活15-24岁青年学生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病人9152例,学校已成为预防艾滋病的重要阵地。数据显示,近5年,我国大中学生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年增35%。新报告的感染者中,15-24岁青年学生所占的比例有明显上升趋势,该年龄段人群多数应为在校学生。


    据了解,为了有效提高中学生的性知识和防艾意识,东南大学关艾青年协会目前在南师附中等多所中学进行“同伴教育”,甚至讲到安全套的使用、避孕方法、怀孕检测方法等。“有一些中学会比较抵触,认为我们会把孩子教坏了。”王蓓说,不过越来越多的中学意识到性教育的重要性,觉得防患于未然很有必要,愿意敞开大门给孩子们普及性安全知识。记者 王晶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