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媒体东大

【现代快报】不犹豫!东大男生火车站扶跌倒老人

2016-12-03486发布者:翟梦杰

分享到:

2016-12-03 【现代快报】第F5版


搀扶老人的孙彧同学

  董柏林老人写给东大的信


    “我是一名退休教师,也是一名受贵校学生帮助的老人。我今年71岁了。来信一是为了感谢贵校教导有方,培养出了乐于助人、品德优秀的学生;二是为了寻找这位传递社会正能量的同学,感谢他的帮助……”日前,东南大学(下文简称“东大”)学生事务服务中心公共邮箱收到一位七旬老人董柏林的邮件。她在信中说自己在火车站不慎摔伤,获得东大一位学生好心搀扶和帮助。她希望找到这名学生,并说声感谢。


    收到邮件后,东大组织老师,根据老人提供的当时抓拍到的好心学生照片,在各学院比对寻找。最后在吴健雄学院找到了已经保研的孙彧同学。12月2日中午,现代快报记者在东大校园见到这位95后大男孩。他腼腆地一笑,说:“这是一件小事,是我应该做的。”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俞月花 文/摄


    老人来信


    意外摔倒,一个热心男生扶我坐好,帮我联系家人


    董柏林老人在给东大校长室、学生处、团委的信中称,事情发生在今年10月29日上午9点钟左右,“我带着拖箱,来到南京火车站,取票准备去泰州走亲戚。谁知从二楼到一楼需步行走楼梯。由于时间紧,拖箱被台阶边沿刮碰了一下,弹出来又撞倒我,我的左膝盖着地,箱子压在腿上,一步也不能动……”


    就在她万分痛苦时,一位青年学生出现在她面前。“他帮我拉开拖箱,搀扶我坐下,问我:‘奶奶,怎么了?感觉怎样?需要帮什么忙吗?’接着,他帮我打电话给我小孩,又去售票处帮我联系换车票,楼上楼下跑了很多趟,像自家孩子一样。”


    老人在信中写道:“我的膝盖在跌倒后很快就肿了起来。这位同学看我疼痛不安就一直陪着我,直到我小孩从班上赶来。那时已有11点左右了。我们留他吃饭,他要我孩子赶快带我去医院。我们多次问他姓名,他都不说……这位同学一口水都没喝,就与我们告别回校了。”董柏林老人说,后来自己,被送到医院拍片,医生诊断是膝盖骨粉碎性骨折,经过手术治疗,目前已经能拄着双拐下地了。


    她信中还说,住院期间一直挂念着这位同学,希望学校帮助找到这位学生,“他说是东南大学大四年级学生,当时来车站是送一位老师赶火车。”老人也出示了一张当时她的儿子匆匆忙忙拍下的这位好心学生的照片。董奶奶说:“这个孩子在我最无助的时候帮我,使得我的心灵得到了莫大的安慰。他助人为乐,不留姓名,更让我看出他心地善良,人品高尚,我实在太感动了……”


    全校寻人


    他是吴健雄学院学霸孙彧,一个心地善良的大男孩


    东大学生事务服务中心的老师收到这封老人来信后,又接到了老人家人打来的电话。“董奶奶家人是上网找到学校电话打过来的。我们老师接到电话后,就逐个学院寻找,然后根据照片比对,终于找到了男孩,他是吴健雄学院2013级的本科生,名叫孙彧。”


    孙彧的辅导员老师崔小白在接受现代快报记者采访时称,孙彧学习很好,英语也很棒,经常接待外教任务,是同级学生中比较出众的。目前已经保送到东大光学工程专业读研。“他是南京人,是个心地特别善良的大男孩,他帮扶摔倒的老人,我一点也不惊讶,很正常。”


    男孩坦言


    就是帮助了需要帮助的人,做了件力所能及的小事


    孙彧告诉现代快报记者,他1995年出生,不过,他不想给自己贴“95后标签”。


    孙彧回忆说,当天自己是把来东大参加某国际会议的BarryFalk教授送到火车站,正准备坐地铁返校途中,在下楼梯时看到了董奶奶摔倒。“她当时很痛苦地喊了一声,我一开始没有直接扶她,因为不知道她摔到哪儿了,不敢乱扶。后来,慢慢地她可以搀扶着走,我就在旁边保护她,防止再摔倒。”


    孙彧说,自己的家就住在学校附近。从小心软,看不得别人痛苦难过。“我觉得我就是帮助了需要帮助的人,做了一件力所能及的小事,这是我应该做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