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媒体东大

【新华网】东南大学荣获2016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最高奖

2016-12-04871发布者:翟梦杰

分享到:

2016-12-03 【新华网】


    12月3日,2016高教社杯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颁奖仪式在东南大学举行。东南大学代表队荣获此次竞赛最高奖——“高教社”杯。此外,东南大学另有3支代表队获得全国一等奖,6支代表队获得全国二等奖,竞赛成绩名列今年全国第一,创造本校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史上最好成绩。

    据介绍,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创立于1992年,每年举办一届。“高教社”杯始于2002年,全国组委会每年从本、专科组参赛队提交的优秀论文中,评选出一篇最有创新性、最能代表本年度竞赛水平的论文授予“高教社”杯,入选论文将被全国核心数学期刊正式发表。

    今年竞赛的题目都来自社会、经济、工程等领域的热点问题。例如,本科组的一个赛题是“系泊系统的设计”,要求学生给出定量设计方案,使得浮标的吃水深度和游动区域及钢桶的倾斜角度尽可能小,这一研究对科学组建近浅海观测网具有重要意义;而本科组的另一个赛题则是“小区开放对道路通行的影响”,要求同学就小区开放对周边道路通行的影响进行研究,为科学决策提供定量依据。

    此次获得“高教社”杯的团队,由东大交通学院张滕翔、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夏志康、自动化学院郑安琪三位同学组成,其获奖论文题目是《系泊系统的优化设计》。在东南大学数学建模教练组老师的精心指导下,团队提交的竞赛论文经过江苏赛区初评、全国复评及全国答辩,从28000多队中脱颖而出,一举获得今年本科组“高教社”杯。(翟梦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