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媒体东大

【凤凰网】建筑大师童寯画室东大再开放 同期举办《如画英伦》展

2016-12-05734发布者:翟梦杰

分享到:

2016-12-05 【凤凰网】


    12月4日,由东南大学图书馆和建筑学院联合承办的东南大学童寯画室开放揭幕暨东南大学客座教授(建筑学)授予仪式隆重举行。图为仪式现场。(文/华贤东 摄/王笑)

    中国科学院院士齐康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钟训正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王建国教授、东南大学常务副校长王保平教授、中国台湾著名学者夏铸九教授、童寯先生家属童林夙、詹宏英教授夫妇,同济大学童明教授等出席仪式。图为莅临嘉宾们。(文/华贤东 摄/王笑)

    中国科学院院士齐康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钟训正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王建国教授、东南大学常务副校长王保平教授、中国台湾著名学者夏铸九教授、童寯先生家属童林夙、詹宏英教授夫妇,同济大学童明教授等出席仪式。图为钟训正院士(左一)与齐康院士(左二)。(文/华贤东 摄/王笑)

    中国科学院院士齐康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钟训正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王建国教授、东南大学常务副校长王保平教授、中国台湾著名学者夏铸九教授、童寯先生家属童林夙、詹宏英教授夫妇,同济大学童明教授等出席仪式。图为王建国院士(左一)和钟训正院士(左二)。(文/华贤东 摄/王笑)

    童寯先生是我国著名的建筑学家、建筑教育家,与刘敦桢、杨廷宝、梁思成一起并称 建筑四杰。从1944年开始,童寯先生就在中央大学建筑系任教。在教育园地上辛勤耕耘,培养出一大批建设人才,他们中的许多人已成为著名的教授、学者以及建筑师。图为王建国院士发言。(文/华贤东 摄/王笑)

    2002年5月, 在东南大学百年校庆之际,童寯先生家属将先生的传世之作全部捐赠给东南大学。学校特在图书馆设立童寯画室来收藏、保存和展示这些弥足珍贵的作品。图为童寯先生与童寯画室介绍。(文/华贤东 摄/王笑)

    2013年图书馆决定整修童寯画室,由童寯之孙同济大学童明教授进行设计,经过2年多的改造工作,整修后的画室将分批、逐次、有主题地展览童寯先生的各类画作,以期为发挥更多、更广泛的社会效应。而12月5日,也是东南大学童寯画室重新开放的日子。图为童寯画室重新开启仪式。(文/华贤东 摄/王笑)

    值画室开放之际,首期画展如期举办。图为“童寯画室”。(文/华贤东 摄/王笑)

    本期展览的主题是《如画英伦》,它们是童寯先生于1930年5月1日至5月21日在英国游学期间所创作的38幅画作集锦。先生采用水彩、彩铅和铅笔等形式描绘了英伦之风情、诺曼之格调以及学府之雅致。图为画展现场。(文/华贤东 摄/王笑)

    童寯先生自幼喜爱绘画,师从名家,勤于习作。作为画家他留下了300余百幅绘画作品,其风格洒脱豪放、饰丽严谨、色彩浑厚、题材多样,在我国的建筑界和美术界都享有极高的声誉。图为画展现场。(文/华贤东 摄/王笑)

    寯先生的画作历经抗日战争、解放战争和文革十年浩劫,经过多方面的努力,才得以完好保存下来。画纸除了部分被虫蛀之外,依然不变形,画质基本保持原样,水彩颜色依然鲜亮。图为画展现场。(文/华贤东 摄/王笑)

    童寯先生拥有精湛的建筑学与美学修养,因此画中境界深远;同时他素描基本功扎实,下笔肯定,线条有力,挥腕圆活,简繁有致,善能用减笔表达丰富内容,虽然画的是西洋水彩画,但却能表达出画稿所具备的中国美学的精神。图为画展现场。(文/华贤东 摄/王笑)

    在他生前只有极少数人例如他的学生,清华大学的吴良镛院士、东南大学的齐康院士、美术界少数大师等曾经完整地欣赏到他的作品,并给予极高的评价。图为各位嘉宾观展。(文/华贤东 摄/王笑)

    在他生前只有极少数人例如他的学生,清华大学的吴良镛院士、东南大学的齐康院士、美术界少数大师等曾经完整地欣赏到他的作品,并给予极高的评价。图为各位嘉宾观展。(文/华贤东 摄/王笑)

    本次画展对提高本校师生建筑研究及绘画艺术水平必将产生积极的促进作用,对于本校的建筑特色创建也将有很大推动作用。图为画展现场。(文/华贤东 摄/王笑)

    此外,借画室开放揭幕这一隆重而特殊的时刻,东南大学为国际著名学者、中国台湾的夏铸九教授授予东南大学客座教授称号。图为夏铸九教授发言。(文/华贤东 摄/王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