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媒体东大

【凤凰网】东大斩获数学建模竞赛最高奖 综合成绩全国第一创纪录

2016-12-05666发布者:翟梦杰

分享到:

2016-12-05 【凤凰网】


    11月7日,2016年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成绩揭晓,东南大学代表队荣获最高奖——“高教社”杯。此外,东南大学另有3支代表队获得全国一等奖,6支代表队获得全国二等奖,竞赛成绩名列今年全国第一,创造本校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史上最好成绩。


    获得“高教社”杯的团队由交通学院张滕翔、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夏志康、自动化学院郑安琪三位同学组成,获奖论文题目是《系泊系统的优化设计》。论文通过综合考虑风速、水流速度等因素建立优化模型、设计算法,获得了满意的系泊系统设计方案。


    “要想在规定的三天时间之内,把成果做到最佳必须要坚持两点原则。”东南大学数学系陈恩水副教授表示,“首先,要合理分配时间,需要很好的团队合作,此项工作是涉及多方面知识的,需要同学互相良好的配合;其次,做好此项工作需要同学们具有比较好的数学、物理、工程背景基本功,海洋占地平台、海上灯塔、海洋船舶固定点的设计都会使用到类似原理。”


    团队中来自自动化学院的郑安琪谈及设计中的难点时表示,本次题目确实带来了不少麻烦。“团队首先从熟悉的物理方面问题入手,遇到与实际状况有关系的问题时,采取查阅文献等方法;考虑到高效性,采取组员各自提出想法给其中一人编程的办法。另外,郑安琪同学提到,这次作品最大的优点就是简洁明了,容易上手。其中的浮标、钢管、钢桶等组成部分,都是要求团队通过设计使其达到最优化的状态。”


    此外,胡欣毅、周豪、陈康等同学组成的3支团队获得全国一等奖,杨长蓉、李俊杰、李平安等同学组成的6支团队获得全国二等奖。


>>延伸阅读


    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创立于1992年,每年举办一届。“高教社”杯始于2002年,全国组委会每年从本、专科组参赛队提交的优秀论文中,评选出一篇最有创新性、最能代表本年度竞赛水平的论文授予“高教社”杯,入选论文将被全国核心数学期刊正式发表。(华贤东 张竹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