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媒体东大

【金陵晚报】东大学子获数学建模竞赛全国奖

2016-12-05802发布者:翟梦杰

分享到:

2016-12-04 【金陵晚报】A10


    金陵晚报讯(通讯员 翟梦杰记者 李晨 实习生 周李)昨天,2016年高教社杯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颁奖仪式在东南大学举行,东南大学张滕翔、夏智康、郑安琪三名同学从全国近2000支队伍中脱颖而出,获得本科组高教社杯。竞赛题目是社会、经济、工程等领域的热点问题,要求大学生运用数学和计算机知识建立模型,解决实际问题。

  记者了解到,张滕翔、夏智康是东大信息学院的大二学生,郑安琪是东大自动化学院的大二学生,他们三人为了这次竞赛,付出了许多心血。竞赛要求学生三人组队,选择一道赛题在三天时间内完成一篇研究论文。他们三人从校赛中被选拔出来,经过暑假20多天的培训,来准备比赛。

  在一开始的选题上,他们就碰到了不小的麻烦。一道题是“小区开放对道路通行的影响”、另一个是“系泊系统的设计”,但这两个选题他们之前都没怎么接触过,经过讨论,确定选择“系泊系统的设计”。“我们完全不知道要怎么入手,有点心慌,甚至想改题目。”张滕翔说,“但是觉得既然参加了,就要坚持下去。”于是他们凭借自己的想象和理解,硬着头皮继续做。从早上8点到晚上11点,他们几乎一直埋头在实验室里忙碌。

  张滕翔说,模型建立好了,发现程序运行的结果有偏差,由于时间紧,他们又加班加点,两个人一起检查程序问题,一人继续写论文,“很累,一直看数据,眼睛也很酸,但是都到最后了也不能放弃。”终于,他们在最后一天清晨四五点的时候把论文和成果提交上去了。

  谈到接下来的计划,三人表示,“寒假有一个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我们会参加,到时候要求全英文写作,这可能是我们的难点。”

  据介绍,近年来,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培养了一批优秀学生,许多参加过竞赛的学生综合素质明显提高,毕业时收到用人单位的欢迎和重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