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媒体东大

【现代快报】东大小伙两次“转身”成功进北大

2016-12-212061发布者:翟梦杰

分享到:

2016-12-20 【现代快报】第B6版


任逸哲


    大一入学就计划着转专业,一年后以专业第一的成绩从软件工程转到土木工程;经过两年的学习后,又对金融产生兴趣,每天只睡4小时恶补金融;准备十几个学校的保研夏令营面试的同时,研究如何将秸秆编织成甲虫翅膀一样的结构做建筑材料并获大奖。前不久,他终于梦想成真,保送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攻读硕士。大学四年,东南大学土木工程学院的95后小伙任逸哲不走寻常路,在专业间跳转,终得所爱。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金凤


    通讯员 曾紫婉


    大二转专业学土木,大三攻金融


    高中就读杭州二中的任逸哲,物理成绩很好,高考时一心想读东南大学土木、交通专业,但最终被调剂到软件工程专业。


    入校后,任逸哲一边主攻本专业课程,一边准备转专业考试的基础科目数学、英语,一边自学数理分析的相关知识。大一结束时,任逸哲通过转系考试,以软件学院第一名的成绩顺利转入土木学院土木工程专业。


    在学霸云集的东大土木学院,任逸哲要先把大一的课程补上。大二时,他要比其他同学多学三门课程,每天基本6点多起床,晚自习到深夜11点再回宿舍。“大二第一学期要考的科目有八九门,有的都来不及复习。”


    任逸哲逐渐发现,以应用为主的土木工程与他想象中的不太一样,他的兴趣在数学推理,心理再次产生落差。


    “当时也开始考虑就业了,课下在看一些金融书籍,发现业界已经有人能用量化金融、数理和计算机方法等解决一些实用的金融问题了。”那一串串数学公式,在任逸哲看来精妙无比。


    如何在短时间内恶补金融知识,任逸哲制定了疯狂的作息时间,“三点睡,七点起,这样的状态持续了很长一段时间。”同时,他广交朋友,通过老乡与金融系的同学合作参加项目。有时拜访金融系的老师,跟着老师去听小组科研会议,“也会选修一些土木学院与经济相关课程,例如房地产经济学、工程经济学。”


    将甲虫翅膀结构用在秸秆上做建材


    难能可贵的是,自学金融的同时,任逸哲在土木工程专业的成绩保持在专业前五名,科研也做得有模有样。


    大二下学期,他加入一位老师的课题组,与同学们一起研究“基于甲虫前翅结构的仿生秸秆建材”。“通俗地说,甲虫翅膀很轻,但又有高强度,我们将甲虫翅膀的蛋白质纤维结构用在建筑材料里,可以增强建筑的稳固性。”在该项目中,任逸哲还研究如何将废弃秸秆作为新型建筑材料。


    “那时,在淘宝上买秸秆,每个双休日去实验室做实验。但困难在于,没有设备可以生产这种新型的建筑材料,也不可能联系到大的厂商为我们做设备,于是就自己手工做磨具。”任逸哲说。


    研究了一年半之后,如今成果丰硕。任逸哲凭借此项目斩获第四届全国高校土木工程专业大学生论坛论文一等奖,最近还荣获2016全国土木工程专业本科生优秀创新实践成果奖特等奖。


    在北大夏令营脱颖而出


    自学金融渐入佳境,任逸哲开始准备跨专业考研。他向十几所大学申请了保研夏令营,并收到北大汇丰商学院、人大汉青金融高级研究院、上交安泰经济管理学院、中山岭南学院、北大工学院等入营通知书。


    任逸哲仍记得在北大汇丰商学院参加夏令营面试时的尴尬,“因为未来是全英文教学,所以面试全程使用英文,评委问的一些专业问题,我甚至没听懂。”


    面试不是夏令营考核的全部。在夏令营系列活动中,考生们还要一起听讲座,到企业参观交流,完成团队作业,所有项目中的表现都是考核。


    “例如在讲座中,我几次举手都没抢到提问机会,讲座结束后,我留下来单独跟院长交流,”任逸哲比较关注建筑和房地产业的发展,他认为,目前建筑业产能过剩,有很多泡沫,他向院长请教,如何看待这种现象,又该如何解决问题。


    如果说面试和讲座考查的是基础知识和思维的深度和广度,那么,团队协作就要看沟通协调能力了。任逸哲说,考题是让同学们10人一组准备一个表演。任逸哲发挥自己出色的组织协调能力,找出每个人的强项,做节目编排、借道具……最终,任逸哲梦想成真。前不久,他收到了北大汇丰商学院金融硕士的录取通知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