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媒体东大

【南京日报】11名院士教授组成专家志愿服务站

2016-12-21897发布者:翟梦杰

分享到:

2016-12-18 【南京日报】第A01版


    开办院士讲坛,成立专家顾问团与企业结对帮扶……东南大学社区11名退休院士、教授成立专家志愿服务站,6年来已举办各种科普讲座100多场,还成功帮扶一家初创企业上市。 

    放下专家身段,甘做一棵“小草”

    今年76岁的龚乐年教授是东南大学离退休协会理事长、博士生导师、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还兼任东南大学社区院士专家志愿服务站站长。 

    “我是从德国留学回来的,68岁从东南大学退休后,想召集退下来的专家,搞个专家服务站,为社会做点事。”龚教授的这个想法,很快得到其他10位退休院士、教授的赞同。 

    他们的想法得到了玄武区梅园街道、东南大学社区的支持。“这些退休院士、教授在各自的专业领域都是领军人物,组织他们发挥余热,为居民、企业提供咨询服务,可是一件好事呀!”东南大学社区党总支书记方红说。

    2010年4月28日,东南大学社区院士专家志愿服务站正式挂牌成立,2名中国工程院院士、9名教授博导成为首批“义工”,平均年龄在70岁以上。

    “院士、专家放下身段,甘愿做一棵‘小草’,到居民社区搞这样的组织,在全市乃至全省都没有先例,国内也少有。”龚教授颇为自豪地说。 

    核潜艇专家以亲身经历教诲“娃娃院士”要爱国

    院士专家志愿服务站成立后,11名“义工”立即忙碌起来。他们在社区成立“院士讲堂”,为居民开办讲座,内容以贴近居民生活的科技常识为主。

    “这些专家的讲座浅显易懂,权威性高,普通百姓更易接受。”方红介绍说,比如几年前,日本核电站发生核泄漏后,有传言海水被污染,用海水生产的食盐不能吃了,正好“义工”董本植教授曾在日本核辐射区工作过,身体并没有出现异样,他立即在社区组织开展核知识科普讲座,以亲身经历,安抚了居民们的恐慌情绪。 

    除了为成年人开办“院士讲堂”,院士专家志愿服务站还为社区、中小学校的青少年开办了“娃娃院士小课堂”。 

    “我印象比较深的,是核潜艇专家陈善年教授在‘娃娃院士小课堂’上的第一课。”方红说,陈教授小时候到海边玩,看到许多往来军舰耀武扬威,就是没有中国的,他发誓要好好学习,长大后一定要为祖国造舰艇,不能再让列强欺负。

    陈教授用亲身经历,教诲“娃娃院士”们要如何爱国。

    据统计,6年来,这种深入浅出的讲座,院士专家志愿服务站的“义工”们先后举办了100多场。

    工程院院士跟踪帮扶初创企业助其上市

    除了举办科普讲座,院士专家志愿服务站还举办了国粹文化讲堂,成立健康顾问团、企业顾问团,拓展志愿服务范围。 

    龚乐年介绍说,国粹文化讲堂主要是组织辖区内书法、绘画、京剧名家导师和爱好者,定期举办交流学习,并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组织专家学者分享家教家风故事。 

    健康顾问团是利用院士、专家的人脉资源,请来各大医院的专家,为社区居民免费义诊。“请来的专家都是在心血管科、骨科、中医科等方面有着很深造诣的名医。”方红说,同时院士专家志愿服务站还请来了东南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的教授,不定期地为社区居民开展各种健康讲座。 

    企业顾问团则与辖区内多家企业结对,以科技服务推动企业发展。比如,中国工程院院士吕志涛教授,现任全国预应力混凝土学会副理事长、东南大学学术委员会主任等职,是我国预应力学科的学术带头人。方红说,珠江路有一家企业,从创立之初,吕教授就介入帮扶,一路跟踪,最终不仅让这家企业做大做强,还助其成功上市。本报通讯员 胡涛 本报记者 殷学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