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媒体东大

【新华网】院士学者齐聚东大,为我国城市建设开良方

2016-12-22698发布者:翟梦杰

分享到:

2016-12-21 【新华网】


    12月19日下午,中国工程院重大咨询项目《中国城市建设可持续发展战略研究》项目组在东南大学四牌楼校区召开预备会,就课题设置与任务安排进行讨论。项目牵头部门为中国工程院土木、水利与建筑工程学部,项目组长为东南大学建筑设计与理论研究中心主任程泰宁院士,副组长为东南大学城市设计研究中心主任王建国院士。据悉,《中国城市建设可持续发展战略研究》项目已完成答辩程序,开始任务书填写。


    本项目研究队伍由中国工程院土木、水利与建筑工程学部、环境与轻纺工程学部、信息与电子工程学部、工程管理学部的28名院士领衔,吸收了建筑、规划、土木、交通、环境、水利工程、电子信息、工程管理等领域的众多中青年优秀学者参加。


    当前我国的城市建设已经进入从“粗放式”到“品质化”、从支持生产到促进消费,从增量发展到存量更新的转型期。中国城市在30多年来的发展建设中,经历了世界历史上规模最大、速度最快的建设历程,短短几十年中完成了发达国家几百年的城市发展历程。


    在粗放式高速发展的匆忙之中,由于缺乏科学有效的城市建设价值体系引导和城市相关学科的整体合作,一系列“城市病”问题也相继出现并日益突出。此项目将紧密围绕我国城市建设中的突出问题和战略需求,系统分析和总结国内外城市建设与发展的问题与经验,深入剖析当前城镇化进程和社会经济文化发展对城市建设的影响,从建立人文与科学并重的新型城市可持续发展价值体系入手,从城市空间发展、环境资源保护、基础设施建设、交通发展模式优化、安全减灾防灾、实施保障体系等方面,提出中国城市建设可持续发展的战略选择和指引。(翟梦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