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媒体东大

【中国文化报】故宫与东南大学开展古建保护合作

2016-12-23585发布者:系统管理员

分享到:

2016-12-07 【中国文化报】


    本报讯  (驻江苏记者王炜)12月4日,故宫博物院与东南大学在江苏南京签署合作框架协议。根据协议,双方将共同致力于我国古代建筑价值特色及遗产保护和利用领域的研究与人才培养,进一步促进科学研究创新和科技成果涌现,并拟建立“亚洲木结构建筑研究中心”,加强亚洲木构建筑及建筑群保护基础理论研究和前沿技术方法研究,以及亚洲木构建筑及建筑群的监测、规划和展示利用一体化研究。


    故宫博物院与东南大学有着深厚的学术交流渊源。此前,双方联合举办“明清木构建筑屋顶保护研究学术研讨会”,拉开了深度合作的序幕。目前,东南大学师生参与的养心殿大修是故宫整体古建筑保护修缮工程的一部分。


    据了解,东南大学非常重视文化遗产保护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在国内较早创办4期“古建班”,为国家输送了一大批专业人才。目前,东南大学设有遗产保护本科专业,拥有“城市与建筑遗产保护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和“传统木构建筑营造技艺国家文物局重点科研基地(东南大学)”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