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东大要闻

东南大学召开生命科学与医学学科建设和发展研讨会

2017-01-07804发布者:李震

分享到:

  

1月6日,为全面推进生命科学与医学学科建设和发展,贯彻落实“特色医科”发展目标,东南大学在九龙湖校区召开生命科学与医学学科建设和发展研讨会。张广军校长、王保平常务副校长、吴刚副校长,生命科学与医学学部成员,医学院、公共卫生学院、生物科学与医学工程学院、生命科学研究院、学习科学研究中心、附属中大医院等相关院系单位负责人,人事处、教务处、研究生院、科研院、财务处、总务处、基本建设处等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出席会议。会议由金保昇副校长主持。

会上,校长助理、医学院院长、生命科学与医学学部主任刘乃丰首先代表学部做了题为《东南大学生命科学与医学学科建设的共识与建议》的汇报,阐述了生命科学与医学学科的现有基础、存在问题、发展建议和预期成效。与会学部成员、院系单位、职能部门负责人,吴刚副校长、王保平常务副校长分别针对学科建设和发展存在的校区定位、师资队伍、办学空间等瓶颈问题及其可行路径等发表了意见和建议。

张广军校长做会议总结讲话。他指出,生命科学与医学作为世界科学研究的热点和前沿学科,是实现“健康中国2030”的战略需求,也是我校“双一流”建设的重要内容和战略布局。近年来,学校生命科学与医学学科发展迅速、成绩显著,为提升全校学科建设水平、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和社会服务能力作出了重要贡献,但同时也面临着发展空间和条件受限、学科力量和方向分散、有影响力学科带头人偏少等瓶颈问题。张校长指出,我校生命科学与医学学科要以更开放的思想、更开阔的视野、更共识的目标,深化顶层设计、加强资源统筹、破解发展难题、实现重点突破,推动学科快速发展。一是成立工作小组,进一步完善办学顶层设计和校区定位,加快推进校区基本建设工作。二是凝聚学科力量,围绕国家重大科技计划,努力实现脑科学、大数据医疗等重点方向突破。三是着力队伍建设,进一步加大高层次人才的引进和培养工作力度,要落实责任、取得成效。四是加快开放共享,进一步汇聚办学资源,推进理工文医综合、产学研结合和国际化联合战略。最后,张校长要求学校相关职能部门主动作为、勇于担当,与院系一起积极破解生命科学与医学学科发展难题,共同推进我校“特色医科”建设和发展。(文:肖轩 图:杭添)

  

(责任编辑:丛婕  审核:宋业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