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媒体东大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吕志涛院士遗体告别仪式今天在南京举行

2017-01-15353发布者:翟梦杰

分享到:

2017-01-15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


  中青在线南京1月15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李润文) 著名土木工程专家和教育家,我国预应力学科带头人,中国工程院院士,东南大学吕志涛教授遗体告别仪式今天在南京市殡仪馆举行。


  告别仪式上,东南大学校长张广军院士介绍了吕志涛院士的生平,高度评价了吕志涛院士不平凡的一生。江苏省和南京市有关部门领导,高校、科研院所、企事业单位代表,吕志涛院士亲人和家乡故旧等各界人士,以及来自世界各地的弟子和东南大学师生员工代表千余人,更有十位院士前来送别。在低回的哀乐中,大家怀着沉痛的心情,为安卧在鲜花翠柏丛中的吕志涛送行。


  吕志涛院士因病医治无效于2017年1月11日19时45分在南京逝世,享年80岁。吕志涛院士逝世后,党和国家领导人以不同方式表示悼念,并对家属表示慰问。


  吕志涛院士1937年11月4日出生于浙江省新昌县。1956年考入南京工学院(今东南大学)土木工程系,1961年本科毕业,1965年研究生毕业并留校任教,1983年晋升副教授,1984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86年被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批准为博士生导师,同年晋升为教授,1997年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曾任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成员、教育部科学技术委员会委员、江苏省土木建筑学会理事长、东南大学学术委员会主任等。


  吕志涛院士将毕生精力奉献于我国土木工程教育和科技事业。他努力践行党的教育方针,教书育人五十余载。他亲自指导了博士、硕士130余名,为国家培养了一大批优秀的科学技术人才。他一生追求科学真理,锐意进取、开拓创新,是一位建树卓越的土木工程专家。他在国际上最早提出两类斜裂缝理论,建立了国际领先的钢筋混凝土双向斜拉计算和抗剪设计方法,完善了混凝土结构理论,发展了预应力混凝土结构体系和设计方法,设计和指导了上百项国家重点工程,组建了国家预应力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为我国土木工程科学技术的发展作出了杰出贡献。


  吕志涛院士发表学术论文200余篇,出版专著9部,《现代预应力结构体系与设计方法》入选国家“三个一百”原创出版工程;获“国家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奖”、“宝钢优秀教师特等奖”、“全国高校先进科技工作者”等荣誉;获国家和省部级科技进步奖20余项,其中牵头的“现代预应力混凝土结构关键技术创新与应用”项目获2014年度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


  吕志涛院士用不平凡的一生实践了崇高的理想,他爱国敬业、为人师表、仁爱宽厚、坚韧执着,长期忍受病痛忘我工作。他的不幸逝世不仅是东南大学的重大损失,更是我国土木工程界的重大损失。


    【责任编辑:齐琪】